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市退管中心:改善接待环境 优化服务质量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社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退管中心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作为人社部门的一份子,行风抓得好,就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因此,市退管中心下大力气抓行风建设,切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改革创新,并始终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确保证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档案及相关材料的管理查询服务、增资政审等工作是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目前为止,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档案共计20余万份,且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档案管理和查询服务工作任务繁重。2015年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入驻市图书馆综合大楼办公,其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办公室在十楼北翼办公区域,档案统一存放在九楼南翼库房。近年来,随着社会事务的增加,在工资福利、户口转移、房产公证及过户、独生子女奖励、生平介绍、案件协查以及一些其他政策性待遇享受等各种民生服务过程中,涉及卫计、民政、公安等方面的档案管理服务工作量大面广,前来办理档案查、调、借等各项档案利用工作的群众越来越多,此项工作的查询、调阅、登记、复印等都集中在十楼办公区域,前来办事的老年同志较多,十楼办公区没有配备专门的接待区域及相关设施,前来查询档案的群众有时挤满了办公室,占据了过道,有时甚至影响到其他部门的正常办公;与此同时,每前来一位查、调档案的办事群众,中心工作人员都需往返九楼一次,每日频繁奔波于九楼库房和十楼办公室之间,此反复往返的过程耽误了很长时间,致使前来办事的群众等待时间长意见大;再者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退休人员档案电子化建设工作将进行纸质档案的电子集成工作,扫描加工也需要专门的办公场地。

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是行风建设的核心,市退管中心时刻以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为出发点和归宿,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手段,创新服务举措,针对上述困难情况,为更好地方便、服务好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切实达到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市退管中心特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将九楼中庭区域调剂给档案管理服务科室专门用作日常档案查询与接待服务窗口和纸质档案电子化扫描加工室,解决了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燃眉之急,切实做到了为广大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树立了良好的退管服务形象。

(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