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市就管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工作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就管窗口始终坚持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核心,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将窗口服务向纵深发展,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放”到位,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少跑腿

为方便群众便捷获取人社资源信息,就管窗口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通过南通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就失业服务交流平台,推动就业服务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实现网上资讯、公共服务资源的整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就失业动态信息。

按照“便民、惠民、为民”的原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进人社经办业务下沉,将窗口服务向社区延伸,向广大群众延伸,将失业登记、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与贴息、初始创业补贴申请、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个人社保补贴的申请等经办业务前移至人社基层平台申请,使失业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星级服务。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提升街道保障所、社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确保业务下沉办理取得实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管”到位,夯实窗口作风建设,让监管更长效

深挖窗口工作廉政风险点、难点,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加强窗口廉政教育学习,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自律意识,形成科务会上廉政建设教育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使制度成为保持窗口清正廉洁的保护伞;公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人人都是窗口,处处是行风”。

在设立意见箱、发放群众满意度反馈表的基础上,针对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态度及流程简化等方面,面向办事单位和个人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民意,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强化监督检查,延伸监督触角。以领导不定时到窗口巡查和值班长每日不少于六次窗口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严小严早严预防的原则,检查窗口人员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后台办公环境、作风建设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和与群众交流情况等,让窗口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风貌。

采取精神激励和奖优罚劣相结合的方式,完善综合激励机制。增强窗口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学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窗口健康和谐发展。

三、坚持“服”到位,以人为本,让服务零缺陷

入驻政务中心以来,就管窗口致力优化办事环节,创新服务手段,并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窗口,为失业人员、企事业单位提供失业保险、社保补贴、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一系列服务,使老百姓“一站”办结就业创业和失业方面的所有相关业务。

就管窗口始终坚持人本服务理念,继续推进微笑服务、延伸服务、五心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做到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勇于担当,不回避问题,竭力解决问题,以情暖人,努力做到窗口人员与办事群众心连心,持续提升窗口经办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窗口,窗口服务对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窗口服务零缺陷,就管窗口将持续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最终实现精准、便捷、高效的就管经办服务,真正让办事群众成为放管服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