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如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好行风建设攻坚战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如皋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服务优、效率高、形象好”的工作总目标,驰而不息、从早从严、抓紧抓实系统行风建设,促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一、全面提振精气神,打造“责任”人社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局党委高度重视系统行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连年开展作风效能主题活动,今年以“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为主题,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查找了精神“萎”、作风“散”、担责“躲”、服务“弱”、落实“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了问题和整改清单,既做到阶段性重点推进,又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二是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干部队伍培训、管理、选拔和考核机制,有效提升系统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在经办机构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技能竞赛”“优胜科室”“十佳窗口标兵”评比活动,营造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先后到浙大、井冈山、红旗渠、韶山等地进行集中培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能力。对热点科室和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实行定期交流轮岗。三是持之以恒抓好监督考核。一方面,加强对重点、热点岗位监督,明确内部考核机制,坚持月交流点评、季阶段考核,全年总结表彰。另一方面,加强外部监督,通过12333热线、新闻发言人平台、局网站、窗口评议簿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打造“效能”人社

一是规范窗口管理,提高服务效能。在人社政务大厅设立局长值班室,每天一名局长到岗带班,在一线接待群众信访投诉。实行各窗口单位负责人值班制度,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全程监控与动态跟踪。按照“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要求,将对外服务经办事项全部移置窗口,设置综合导服台1个,业务窗口67个,明确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延时工作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制度。二是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严格按照“依法合规、能放就放、责权统一、规范管理”的原则,全面开展业务办理流程“回头看”,彻底清理不必要的流程、手续、证明,做到业务权限下沉,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摸底、清理、核对和确认工作,完成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52条,公共服务事项193条。印制业务告知单分发到各镇(区、街道)社保所,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三是规范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标准化建设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立专职协管员队伍,落实考核奖惩措施,组织各类活动,稳定人员队伍。成立两支“专管员”队伍,一是全市1000多家用人单位的“社保专管员”队伍,约1200名;另一支是全市医保定点医院的“医保专管员”队伍,共有80名。每一名专管员都经培训考试,规范上岗,两支队伍的建设有效推动了社保扩面按序时进度完成,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人社

一是推进“数字人社”平台建设。推进网上电子政务,拓展网上项目、拓宽网上办事渠道、丰富网上办事内容。以促进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发利用了“就业直通车”、“居保四不出村”、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如皋人社”微信等服务平台,全市所有镇、村(社区)全面配备人社自助服务终端,开发手机APP业务办理功能。率先启动居保养老待遇指纹认证、人脸识别认证。工伤、劳动关系、就业促进所属依申请权力事项实现了网上不见面审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实现银行代扣。城乡居民医保补缴拓展了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二是推进社会保障卡全覆盖。全市累计持卡人数130万,基本实现动态全覆盖。在全市无建行网点的镇村增设离行式自助银行21处,便农小额支付点82个,促成农商行与建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合作银行网点建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实现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卡发放、卡激活等各项业务达到“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要求。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通过上门服务、社保所代办等形式解决特殊群体制卡需求。充分发挥自助制卡机的便民服务,大大缩短社保卡申领周期。三是推进12333热线“一号受理”。建设了统一、便民、高效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日均受理量达300多个,满意率达99.8%。同时,创新开展各类活动,整理收集热点问题,在《如皋日报》开设“有事您说话”专栏,固定日期开展“如皋12333统一咨询日”活动。

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打造“利民”人社

一是创造性实施“晚霞行动”。在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中实施“晚霞行动”,出台就业创业服务、免费技能培训、建立1000万从业伤害保险补助基金、实施保险接续等政策,有效应对老龄化进程加快,化解企业用工短缺的矛盾。目前,全市累计11.9万名超龄人员实现再就业,84家企业获“晚霞行动”从业伤害保险补助。二是推进照护保险制度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县(市)首家启动职工基本照护保险,目前,已对12批共计240名重度失能人员进行了评定,其中,203人开始享受照护保险待遇。三是持续性守好医疗“五道保障线”。守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这两道“五道保障线”中的基础防线,持续开展大额医疗费用二次补助,多层次给予参保群众医疗保障。今年来,发放2017年度职工大额医疗费用二次补助1357.6万元、居民大额医疗费用二次补助404.31万元。

(如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