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不忘初心 心怀五心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体:[ ]

前不久,一位84岁的高龄退休人员来到了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她内心十分激动地说:“我是一名南通市的退休人员,要来看一看自己的‘娘家’”。原来,老人是退休后精神文化方面需求较高,对南通退管中心创办的《南通退管》报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够通过报纸持续了解南通退休人员活动的动态信息以及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中心的工作人员见老人独自前来,纷纷热心的搀扶并引领老人坐下,为老人准备温开水,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员,通过耐心的询问和细心的解释,帮助老人解决了她的需求,使老人满意而归。一位退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每每当退休人员称退管中心是‘娘家’时,我们内心流动的不单纯是喜悦更多想到的是责任。”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承载着千万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六个“老有”的根本任务,服务好我市广大退休人员是时代赋予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退管工作也唯有坚持不忘“初心”,心怀“五心”才能将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五心”,即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孝心。

“爱心”铸就人间大爱

退管服务的宗旨是爱老为老,只有以爱之名才能让工作大放光彩。对退休人员所做的不仅是管理与服务,还要真切地关心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唯有心怀爱心,才会无私地付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真正的爱老不是靠语言来说的,它要沉淀成为流动在血脉里的记忆,每天不断回想退休人员反映这个困难问题如何才能尽善尽美地解决,这些记忆在脑海中不知不觉地滑过,就是人间大爱。

“耐心”贯彻慎终如始

老人就像孩子,他们的理解、思维和接受能力有限,要做好退休老人的管理服务工作,很多事情往往需要反复去做,很多话要反复说,这样日复一日地重复同样的事情就是日常的退管服务工作。这就需要退管工作者不忘自己做事的初衷,充满耐心地去循循善诱,照顾好每一位退休人员的情绪,矢志不移,审慎对待本职工作,自始至终都能够有耐心地做好每一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细心”成就笃行致远

退管工作的日常琐碎而平凡,平凡却不简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需要工作者认真了解辖区内每一位退休人员的性格秉性和行为习惯,空下来就去细心观察老人生活的重点环节,细心发掘每位退休人员的特长和爱好,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实现老有所为;细心发现每位退休人员的身心变化,及时关心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心”推进砥砺前行

从事退管工作需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当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后,退管工作者就担负起了照看好他们的责任,要满怀责任心地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退休人员,搭建多样化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尽心尽责的推动退休人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向更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广大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归属感。

“孝心”承载崇善致美

中国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随着时代的发展,孝心不仅仅体现在满足退休人员物质层次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心灵上的沟通,充满孝心地把每位退休人员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照顾、去关心,与他们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让每一位退休人员都能过上快乐健康的退休生活,就是退管工作的最终目标。

(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