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海门:五车齐驱服务企业用工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保障人力资源有效供给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海门市人社局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方式,“招聘直通车”、“用工长途车”、“求职网约车”、“培训大篷车”、“贴心专用车”五车齐驱,行驶在破解企业用工难的服务大道上,互补同行,提速提质,为全方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保驾护航。

“人岗对接”:为企业搭建“招聘直通车”

近年来,位于海兴路65号的人力资源市场家喻户晓,每周五的定期招聘会热闹非凡,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成为企业招聘供求对接的主阵地。但如何最大限度的搭好人力资源市场这个对接平台,今年人社局将目光转向场外,拓展场外招聘,将“招聘直通车”开进区镇、企业和学校,组织了海门港新区“春季专场招聘会”、中南购物城“高校毕业生专场”、龙信广场“千人招聘专场”、海门中专“百企进校现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让招聘服务与企业与求职人员“无缝对接”。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共为企业搭建招聘洽谈会36期,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促进双方对接成功6497人。

“外引合作”:为企业开设“用工长途车”

在内挖本土人力资源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人社局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外引合作”,为企业搭好用工就业对接桥梁。年初在陕西省勉县成立就业扶贫中心,中心成为苏陕协作以来陕西省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对接合作平台。先后多次带领企业赴陕西省汉中市、山东省菏泽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河南省开封市等地开展劳务招聘活动,赴上海、吉林、黑龙江、徐州、镇江等地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先后有82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来海就业,为化解企业招工难解了燃眉之急。

“网上市场”:为企业开通“求职网约车”

不断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运用移动互联技术搭建灵活多样的求职招聘服务平台,打造互联互通、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新开通“海门就业”和“海门人才招聘官网”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就业政策发布、个人求职登记、企业职位发布、职业供需网上全流程对接,享受快捷、便利、高效的“掌上就业”。启用网上人力资源市场,企业只需登录海门人力资源网企业入场招聘网上申报系统,注册并完善相关信息,就可以完成招聘发布、摊位预订、摊位选择等业务。“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为企业更快捷更高效用工提供了“加速度”和“快车道”。据统计,目前我市约有2万多个企业和个人常态化利用互联网平台招聘和求职。

“素质提升”:为企业提供“培训大篷车”

今年起,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培训服务模式,助推人才技能提升,助力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紧贴企业需求,将培训老师请进车间,将培训课堂搬进企业,为企业新录用职工开展岗前培训,为企业转岗职工和在岗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对就业结构性矛盾的企业,根据产业结构和企业用工需求,与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先后为嘉昊服饰、招商重工等企业培训服装工、电工、焊工等在岗职工458人。此外,新开发了“烘焙”、“育婴员”、“园艺师”等新兴行业工种技能培训,全方位满足社会需求。

“精准施策”:为企业订制“贴心专用车”

3月份以来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开展了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了8个区镇38家企业,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市场行情及用工引才等情况。对走访收集到的情况,采取上门服务、套餐服务和定向服务,为企业“量身订制”“精准施策”。此外,在南通人社系统首创成立人力资源产业园,同步建成海门创业服务中心,形成了劳务中介、人才招聘、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产业链,培育进驻创业项目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家,人力资源培训机构2家,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服务企业2200家。

(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