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通州:着眼便民利民 突出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人社政风行风建设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人社局精心组织,快速行动,扎实抓好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服务质效,力促服务对象满意度稳步提升。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做到“快”字当头

通州区人社工作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履行培养技能人才、统筹城乡就业、建立健全社保体系、协调劳动关系等重要职责。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即召开全区人社工作暨作风建设大会,研究部署全年工作和作风效能建设,明确了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级负责层层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任务到位、方法到位、目标到位。同时,联系实际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了《2018年通州区人社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快速传达落实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职能科室(单位)专题研讨、发出关联部门业务函询、集中服务对象意见听取等切实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人社部门“排队长,证明多,跑腿多”等问题,切实精简办事流程,整合公共资源,消除“中梗阻”。克服困难主动做好与市局数据信息接轨工作,着力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代扣业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实效。

二、开门纳谏、广拓平台,做到“诚”字为要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将区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将12333、12345、公众监督网、领导信箱作为服务公众的载体,加大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和待遇确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职业资格认定等社会高度关注事项的公开力度。围绕“落实法定职责、积极服务群众”,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对相关信息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录用,共录用事项16项,基本信息289条。所有面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服务对象、办理依据、受理单位等内容,细化到每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须通过办事场所、政务服务网、窗口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受理环节审查,完善内部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人社政策知晓度。二是提高人社工作满意度。根据人社工作面对面,直接服务于区内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城乡劳动者的特点,通过在服务大厅显要位置设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定期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真诚向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群众的需要改进工作。为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人社系统各项工作的满意度,聘请了5名同志为政风行风监督员。监督员们不仅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窗口服务、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还与工作现场监督相结合(如全程参与职称评审、创业基金扶持项目评定等),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纠正。

三、抓住重点、整体联动,做到“实”字为重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组织领导、内部管理、效能建设。放大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强化作风的效应,结合《通州区人社工作制度汇编》,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管理。全系统以政风行风评议为抓手,以“满意窗口、服务标兵”的创建为载体,从细处着手,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分别以科室(单位)和经办人为单位,进行工作业务流程梳理,明确工作重心,排出风险点。通过“人员去向挂门上”、“工作流程挂墙上”、“服务承诺挂心上”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构建了履职有规范、服务有承诺、执法有程序、失范有追究、考核有依据的制度体系。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对行政权力事项逐一编制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条件、权责、时限等,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推进41项不见面权力事项网上办理。全面推进特殊工时制审批“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审批结果通过江苏政务专递邮寄送达。二是注重务实推进,关注民生热点。行风工作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工作,通过认真办理和答复“阳光信访”、“市长信箱”、“12345服务热线”、“公众监督栏目”的咨询、投诉及建议等,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到目前为止,“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办理302件。积极参与家纺、船舶行业群体性欠薪、通灵桥整治专项、百威英博群体性上访、蛟龙重工企业破产重整等涉及全区经济社会稳定重大事件的协调处理。今年以来,积极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活动,针对挂钩联系东社镇8个行政村,结合自身职能,重点在创业就业、招才引智、社会保障等方面为基层做好服务。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