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启东就管:四措并举加强行风建设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管理服务窗口多、服务事项多。今年以来,启东市就业处对各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梳理,全面排查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从四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行风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学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传达和学习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文件精神,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通过专项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筑牢思想,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持续加强,并能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使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双提升”。

二是健全行风建设制度机制。坚持统一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着力在服务标准化上下功夫,明确工作分工,严格服务制度,不断完善《AB岗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制可循、有据可依,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定期召开例会,对办事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及时解决,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形成了各岗位职责明确,各业务环节操作规范、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流程。积极开展优化办事流程改革,梳理和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大力开展优化公共事项等措施,通过区域、部门信息共享、部门核查、承诺声明等方式,取消和减少群众办事所需的证明材料,如以前群众开具失业证明要跑几个地方,将原有的要先去社区盖章再来窗口盖章的程序优化为直接至行政中心市社保处出具无缴费记录后来窗口办理,在行政中心一站式办结。实现了“信息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减轻了群众负担,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

四是强化自身素质建设。每年积极组织开展人社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基层平台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认真梳理涉及公共就业服务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便民高效原则、不适应“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要提出修改或清理意见,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专业、更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

(启东市劳动就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