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报!
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高标准通过考核评估

来源: 市就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1月13日下午,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安徽省、上海市、盐城市、南通市的相关专家,对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承担的“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考核评估。专家组采取“线上+线下”考核评估模式,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和沟通质询等方式,对试点项目的基本情况、标准体系建设情况、标准实施与改进情况、建设成效等进行了全面考核。最终“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市就管中心2014年4月被确立为全国首批3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在市场监管局和市人社局党组的关心指导下,一直以来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人本服务为核心,以加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规范、管理科学、与时俱进的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促进了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和就业质量全面提升。中心近年来收获了“全国就业宣传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就业工作受到了国务院、人社部、省人社厅的表彰。

1月13日下午,专家组首先实地考察了南通市人力资源市场和人社专柜的标准化建设情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朱卫东,市就管中心主任唐晓春、党总支书记陈玉荣陪同。

专家组查看了人力资源大厦的用工服务窗口、个人求职指导区、自助服务区、职业指导区、现场招聘大厅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服务区等,着重了解了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建设、零工市场建设以及“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苏心聘”微信小程序等的运行情况,观看了公共就业自助服务一体机、南通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设备的现场操作演示。

IMG_1469.JPG

IMG_1527.JPG

专家组查看了南通市政务大厅人社专柜的标准化建设情况。自服务标准导入以来,窗口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2021年推动省一体化平台就业创业类业务在南通成功切换上线,经广泛宣传、推广、应用,2022年我市网办率连续9个月稳居全省第一。2022年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就业登记一件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业务,并设置了“就业登记一件事”专窗。

IMG_7806.JPG

实地考察后,在市政务中心13楼东会议室召开考核评估会。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梁彪主持,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二级调研员王一明、省人社厅一级主任科员潘樊、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魏然参加现场评审,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娄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一级主任科员胡伟进行线上评审。王一明担任专家组组长。

IMG_7809.JPG

市就管中心副主任丁小龙代表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向专家组做汇报。丁主任从试点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三个角度切入,详细介绍了中心在体系建立、完善标准、宣贯动员、组织培训、标准实施、自我评价、持续改进等方面的亮点工作,辅以可视化的图表数据对比、真实化的案例事件讲解,向专家组做了一次精彩详实的汇报。

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与改进四个标准子体系,共包含各类标准158项,其中服务通用基础标准12项,服务保障标准82项,服务提供标准54项,服务评价与改进标准10项;采用国家标准16项、地方标准1项,自订标准141项,自订标准比例89.24%。覆盖了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和基层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标准体系协调合理,标准基本满足了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的需求。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现场查阅了台账,进行了沟通质询,并召开了闭门会议,最终专家组组长王一明宣布,“南通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评为优秀等次,高标准通过了国家终期验收。

市就管中心主任唐晓春表示,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工作要以此次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为新的起点,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巩固现有成果、探索长效机制,将持续深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工作与南通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率,切实将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努力把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打造成国家级示范项目,争当全国一流,争做行业标杆!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