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266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通知
发布机构: 审计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 文号: 通人社审〔2019〕3号
成文日期: 2019-02-26 发布日期: 2019-03-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1/2019-00266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通知
发布机构: 审计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
文号: 通人社审〔2019〕3号
成文日期: 2019-02-26
发布日期: 2019-03-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审计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 发布时间:2019-03-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局相关处室、市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安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226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226日印发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人社事业发展大局和社保改革中心任务,以维护基金安全运行和促进基金保值增值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基金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基金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基金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基金监督工作基础

一是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建设提高年活动,建立健全与《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相配套的基金监督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落地见效,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二是学习贯彻省人社厅即将出台的《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行政执法规程》,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行政执法行为。

二、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基金管理风险防控

一是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意见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225号),组织开展三个全面取消专项监督检查。二是督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组织开展全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三是组织开展全市职业年金基金归集户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四是继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工作,除市本级、如东、如皋外,今年还将增加启东为试点地区,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全面推开进一步奠定基础。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一是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通人社审〔2018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市公安局的联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共同打击社会保险欺诈犯罪行为。二是根据省厅要求,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第三方审计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制。

四、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监督管理效能

一是配合省人社厅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信息化平台二期需求调研,指导各地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信息化系统的运用和数据分析。二是深化信息系统的运用,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深入筛查监督信息系统疑点信息和预警信息,提高非现场监督的效能。三是完善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强化要情形势和大案要案的专项分析,不断完善和强化堵塞漏洞的工作举措。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素质

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人社系统基金监督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基金监督的工作力量,推进培训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二是落实基金监督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基金监督业务培训。三是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法治教育和廉政教育,提升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四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部署,持续加强基金监督系统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的基金监督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