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为视障考生定制特殊考场——暖心考务提升安全感归属感

来源: 南通市人事考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体:[ ]

“叮——”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停止敲击键盘、放下耳机,坚定而又自信地说出“我考完了”。11日,2023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南通考区南通职业大学考点内,我市一位视力障碍考生完成了他人生中的首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这也是我市首次为全盲的视障考生特殊定制专属考场。

微信图片_20230613101546.jpg


得益于数字化智能系统的应用,目前社会工作者考试可为视力障碍考生提供特殊的“试卷”“纸笔”等服务,考生可通过专业的读屏软件“听”到题目,并在键盘上敲下答案。考前,市人事考试中心与省考试中心请示,对视力障碍考生进行软件模拟和设备测试,经专家多轮研判后,该考生符合参考条件特批开考。考务人员在考前一周内,又对软硬件设备进行了反复测试、调整,确保考试当天零失误。

当天这个特殊考场内,只有一名考生、一台电脑和两名监考人员。监考人员在不干扰的情况下,全程注视着这位特殊考生的一举一动,考场里只有有力敲击键盘的声音,直至考试结束铃响。随后,该考生的作答内容从一旁的打印机里打印了出来,考生核对无误后,在这份特殊的“答卷”上郑重地按下了自己的手印。


微信图片_20230613094748.jpg


这次圆满考试的背后,是市人事考试中心及市民政局、公安局、卫健委等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一位用心生活、积极向上的考生无法参加考试,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会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市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仍然放心不下,一路护送直到他找到家人,“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视力障碍人士是弱势群体,但是我希望能通过这次考试学到法律、法规和社会学的知识,让我也能帮助到其他人。”考生的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更让大家感受到这个特殊群体的奋斗力量。

近年来,市人事考试中心持续打造“阳光选才,暖心助考”的考试品牌,为参加面试的孕产妇考生设置专属候考室,为行动不便考生安排低楼层考场,为突发疾病考生安排120急救……多元化的定制服务让考生感受到考试除了“公平与公正”严肃客观的一面,还有满满的温情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今年以来,中心已组织实施15项人事考试任务,11.5万考生报名考试,共计约19.8万科次,全部实现“零事故”“零差错”,为南通构筑“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人才发展生态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