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院士工作站成立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6-10 字体:[ ]

近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为签约院士。这标志着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的科技创新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是招商局集团在海门打造的高端海工装备和豪华邮轮制造基地。2013年,基地第一个项目——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海门开发区,以建设高端海工装备基地为目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攀升,企业研发中心跻身“国家级”,集聚了国内外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攻克了海工装备中的一个个技术难关,两个重大科技成果获批江苏省科技转化项目。近两年来,招商局集团瞄准海工装备最高端——豪华邮轮制造,又在海门基地布点了豪华邮轮制造、邮轮配套产业园、国际邮轮城重特大项目。目前,国内首制的极地探险邮轮已经成功下水,3.7万吨豪华邮轮制造项目成功签约。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正在大力度推进高端海工装备尤其是豪华邮轮制造国产化进程。然而,他们深感在新材料研发方面存在短板,制约了发展进程,院士工作站筹建被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初,招商局重工研发中心代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牵头筹建院士工作站,并于2018年12月正式获批。

院士工作站建成是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贯彻招商局集团科技创新核心战略,坚持以科学技术创新为引领,推进海工装备技术基础自主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迈出的坚实一步,旨在以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的开发为导向,开展基础应用研究,攻克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促成先进科技的成果转化,同时为企业培养创新人才队伍。通过完全自主的科技创新与开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并实现相关关键配套的国产化、产业化。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是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创新与产业化研究,先后完成国家重点攻关、军工配套、“863”、高技术产业化等项目30余项,先后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防军工协作配套先进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专家”等。蹇锡高表示,非常荣幸自己的团队能成为招商工业的成员,希望与大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他希望能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共同开发海工及邮轮相关的新材料,为招商工业多作贡献。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