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电子社保卡上线大受欢迎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1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2月底,海安电子社保卡正式开通用户已达5万户,使用电子社保卡查询、购药、借书已经成为海安市民的一种新潮选择。据了解,海安市在南通率先将电子社保卡应用到医保定点药店,在全省首个将电子社保卡应用到图书馆借书。

着眼群众需求,不断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社服务的新课题和新挑战。海安市人社局将推进社保卡电子化作为提升人社形象、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努力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2019年10月底海安市人社局专门组织人员到开展电子社保卡工作较早的广西南宁学习,获得经验和启发;为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海安市人社局先后3次到南京图书馆寻求支持和帮助;积极与本地医保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努力解决在电子社保卡使用时出现的“梗阻”,让群众能顺畅体验购药,让电子社保卡真正成为百姓的“便民卡”。同时海安市人社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普泽大药房、五洲大药房作为试点使用单位,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目前首批300家医保定点药店已实施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实现海安市电子社保卡定点药店应用全覆盖。

据海安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鲲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人社部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用电子社保卡查询信息、办理业务时,借助在线认证、密码验证、人脸识别、风险控制等多种认证方式,能够确保“是我办事”“是我查询”,同时电子社保二维码卡不断更新,不用担心被冒用、盗刷和信息泄露。

下一步,海安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电子社保卡相关功能,扩大应用领域,营造良好的用卡环境,进一步应用到登陆注册政务门户网站、线上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院医疗费结算和乘坐公交等方面,善始善终将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海安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