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人社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惠民利民新高度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2 字体:[ ]

海门市人社局积极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进程,按照“便民利民、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开放共享”的原则,创新“加减乘除”法人社服务模式,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优化整合做“加法”。叠加养老、医保、就业等职能,设立“社保综合窗口”,为群众提供“一门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在各个办事窗口实行“AB角”制度,确保遇到高峰期、特殊情况人人都能拉得出、打得响,办事群众“零等待”。在政务中心服务大厅设立“温馨人社”自助服务区,配备缴费一体机、触摸查询一体机等设备,在区镇、村(社区)添置自助缴费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办事效能。

简政放权做“减法”。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把权力放到位,以暖心服务着力提高服务对象获得感和满意度。其一是“减”审批事项。对审批事项全面梳理、清权晒权,共取消审批事项20余项,向基层下放7项。其二是“减”申报材料。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各类证明,共取消32项证明。例如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中公司章程、劳动合同文本、集体合同文本、劳务派遣单位职工名册、信息管理系统清单的提交不作硬性要求,切实减轻企业、群众负担。其三是“减”审批流程。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驻政务服务“一张网”要求,该市人社部门41项行政权力事项信息录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工作,并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网办通道100%打通,审批流程统一为受理、审核、审批、送达,避免服务对象“多头跑”。

深化改革做“乘法”。以人社“放管服”改革作为改进服务的突破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2018年8月13日,通过四个月的集中攻坚,海门市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三大保险与南通市社保系统大平台成功并网,正式开启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经办模式,社保业务由“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转变为“一窗式”、“一张网”服务。同时,该局还开发了“海门人才服务中心”、“海门就业”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体系,与企业、群众实现零距离对接。

畅通渠道做“除法”。实施“缩时限、做回访、建制度”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人社服务渠道。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海门市人社局对保留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针对大批量或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主动上门服务,进行网办指导或全流程代办,现场解决问题;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数据为基础,建立常态化的企业满意度回访机制,了解形势,掌握需求,为提供精准服务打牢基础。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