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立本职 深排查 筑防线---如皋市人社局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人社厅、南通市人社局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要求,如皋市人社局细致计划、周密部署,立足本职,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全面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筑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文件下发以来,如皋人社局迅速成立基金风险排查自查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基金风险排查自查实施计划,将排查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时间明确到点,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多次会商研究排查方式以及排查中发现的问题。

二是深化教育,警示自省。持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活动,例会和党员教育会议常提常讲,常态化召开专题会议,剖析研讨社保基金监督警示教育案例,努力打造专业精通和作风过硬的业务经办队伍,促进社保基金管理和内控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立足全面,突出重点。逐一核查各社保经办机构所列的10大模块45个重点排查问题,累计提取后台发放数据超50万条,对其中的达到一定发放金额或非常规数据等采取调取业务档案资料、专题会商等方式进行全面逐一排查,同时对重点业务环节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查找、及时整改。

四是深入基层、查实查细。将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养老保险排查范围延伸到镇(区、街道),召开镇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基层乡镇社会保险基金风险自查工作,会同南通市人社局对部分乡镇进行了实地抽查,排查使用存折发放人员的存折发放到位情况,制作镇村缴费趋势图,分析镇村的异常缴费,查实查细,排查漏洞,筑牢基金防线。

据了解,此次风险排查,旨在加压完善,通过点面结合做到动真碰硬、揭短亮缺、分析研判、立查立改。同时,结合自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完善各项经办流程和体制机制,真正做到经办有依据,执行有监督,定期有检查。

下一步随着该市人社系统与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的建立和我省人社经办一体化平台的上线,相关业务规程不断调整、变化,如皋市人社局将进一步细化、规范业务流程,充实、完善内控制度,不断总结创新更有力的基金监督、风险防控措施。

(如皋市人社局 顾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