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提高职工薪酬增长出硬招出实招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字体:[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如何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是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重大课题。围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一目标,海安市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措施保障,加大创业扶持,扩大充分就业,建全常态化薪酬增长机制,富民增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说,今年,全市将大力实施“富民增收八大行动计划”,坚持创业就业富民、产业发展富民、农民增收富民,持续拓宽增收途径,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集聚强劲动能。

采取积极措施,合理调整薪酬分配,进一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扩大制度覆盖范围,加快建立企业常态化工资增长机制;加强对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海安市人社局一系列富民增收举措步履铿锵。

上下合力 加速实施职工薪酬增长工程

2017年7月17日,海安出台了职工薪酬增长明星企业评选及奖励办法,全面部署鼓励企业主动为职工增加薪酬。这项“动奶酪”工程,考验的是决心和勇气。

工程的总体思路是,对企业主动为员工增加工资,且与往年相比工资性支出有明显增加的,结合企业规模、增资幅度、增资总额等因素,年终评选10家“职工薪酬增长明星企业”,由财政予以奖励补助。同时,各区镇结合实际,评选各辖区“职工薪酬增长先进企业”,并给予相应奖励补助。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我在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5年了,见证了公司从小企业到大型上市公司的过程。我们的工资水平在海安同行中处于领先。在家门口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庭,很安心。”浆纱工陆小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徐路经理说:“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公司一线生产员工占比超过70%。为落实政府鼓励给员工增薪的部署,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18年公司人均月工资达5200多元。”

如何突破旧有工资格局的藩篱,鼓励企业增长薪酬,促进富民增收?海安市人社局长周道说:“职工薪酬增长明星企业每年评审一次,获评企业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管理等方面应达到全市先进水平。我们以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推进工资制度改革,统筹平衡好各方面群体的利益关系,切实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的制度环境。”

宏观调控 健全常态化工资增长机制

39岁的许稳华,任江苏瑞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长有5年多,这家专业从事输变电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蓬勃发展,产品已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海外。许稳华欣慰地说:“公司的员工都以成为瑞恩人而自豪。”公司除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还建立了互助基金,增值归全体员工所有,同时实行工龄补贴,在公司工作满5年,每年每月增加150元。公司人均收入相比去年提高13%,月平均工资7581元。

海安以工资指导线为依据、以工资集体协商为决定方式,引导企业在发展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合理增加职工工资,建立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劳动用工监管,全面规范企业用工行为,836家25人以上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985家企业参与签订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

海安市人社局对企业2017年、2018年在岗职工工资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据统计,2018年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总额为69540元,比2017年增长8.71%;有90%的企业增长了在岗职工工资;8%的企业未增长,2%的企业负增长。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各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对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指导企业在基准线和上线区间内安排工资增长,对于企业效益一般或效益下降的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

精准施策 织密织牢职工收入保障网

“2014年11月,我来到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体验了作为汽车零部件铸造行业领军者科学的管理方式、独特的经营理念。”李晓波说,从技校毕业后他成了这里的普通员工,5年来的工资由最初的3800元,涨到了如今的6820元。公司行政部经理张丽媛介绍说,员工入职半年后享受工龄工资,转正后岗位工资上调,升到班组长享受班组长津贴,从一级工人到技术员都有相关的奖励措施,比如岗位工资上调、项目奖等。员工职务的升迁、工资的变化与职业技能和绩效息息相关,因此,着力提升个人的职业技能在公司蔚然成风。

近年来,海安大力实施“精兵计划”,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联动落实就业前免费培训、上岗后补贴培训和成才时奖励培训三项政策,通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让职工凭技术“吃饭”,成为市场竞争的“香饽饽”,从而提高工资水平。2017年以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862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32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7542人。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打响治欠保支攻坚战。聚焦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实名制管理、工资保障金和专用账户等“四项制度”,及时妥善处理职工工资拖欠问题。2017年以来,解决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3895.4万元,涉及4523人。推进“全民参保”计划,2017年以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分别新增29318人和14169人,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同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2016年至2018年都分别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年平均增幅为7.2%。

(海安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