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如东:“意见”+“盛宴”破解“用工难”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18 字体:[ ]

近几年,随着台中化、金光集团等大型产业项目落户如东,大批新建企业相继投产,企业的用工需求急剧增加。以一例为证,沿海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103家,其中20多家扩大生产规模后1000多个岗位需要员工,另外还有近10家新建企业也需要员工,最典型的要数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电气如东海上风电智能项目,一期工程春节前完工,计划今年一季度投入生产,项目需要管理及一线操作工200多人。

针对缺工现状,如东县去年初就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设法通过建立劳动用工预报制度、加强就业平台建设、加大对各类主体为如东输送劳动力进行资金扶持、发挥超龄人员作用、加大培训补贴扶持、优化用工环境、加强组织保障等7项措施加以缓解,并提出要发挥好企业用工主体作用、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安居工程、关爱工程和激励工程等指导性意见。实践证明,《意见》如“春风化雨”,效果明显,仅去年该县各类企业就招到员工5000多人,留住员工20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县人社局在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上功不可没,可谓用的是洪荒之力。搭建企业需求信息平台、定期了解并发布用工信息、草拟并出台《意见》和吸引人才优惠政策、通过媒体解读优惠政策、举办专题培训班讲解优惠政策、赴基层摆摊设点宣传优惠政策、送政策宣传资料到社区乡村及企业、牵头求贤若渴的企业出外招工、在外地设立劳务输出基地引进劳动力、与院校联手洽谈引进人才事宜、举办高校学子看如东活动、及时兑现政策红利等,在众多所做工作中,其中影响最大、涉及面最广、广大百姓最熟知的要数招聘会。每年都举办,少则40、50场,多则60、70场,地点不是在本地、外地的劳动力市场或高校校园内,就是在本地、外地的镇区或企业,类型不是综合的,就是专场。

比如今年春节过后的初四至初六,如东在县劳动力市场举办“春风行动”暨春季大型招聘会,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3天中共有453家企业进场,提供涉及管理营销、能源化工、工程技术、卫生教育、机械制造等领域岗位11182个。尽管雨雪交加,寒风凛冽,但仍有1万多人进场,其中2791人通过深入洽谈,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在中天科技集团招聘专区,26岁的吴林宵填写求职简历。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他目前在昆山一外企担任项目工程师,今年想回家乡发展。问其来的缘由,他颇坦诚:“如东这几年发展得很快,能在这里就业,不仅有前途,而且离家近,便于照顾父母。”在招聘现场,一些企业提供工资加年底双薪、免费工作餐、高温补贴等福利待遇来吸引求职者,还有的打起了亲情牌,通过宣传“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就业有保障,全家乐淘淘”等方面内容,千方百计动员求职者到单位就业。有的企业求人“心切”,对部分岗位的年龄放宽到55周岁,甚至60周岁,年轻的招不到,退了休的我也要。“我老婆退休了,身体又好,整天在家无事可做,不如找个稍微轻松点的活儿做做,一来丰富生活,二来增加收入,真是一举两得。”招聘会上,忙着给妻子找工作的县城三元社区市民张育华笑着说。不多时,他便如愿以偿,喜滋滋地离开了。

从这次招聘情况来看,如东企业用工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需求,其中机械制造行业的需求量最大,其次是电子、医药化工行业和纺织服装行业。求职者大多青睐文职类工作,对于一线岗位上的技工、普工感兴趣的不多,即使待遇优厚,亦无多少人问津。据江东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小娟介绍,本公司自动化程度高,对产品生产要求严格,所以对男工年龄控制在45周岁以下,女工控制在40周岁以下,但这一年龄段的求职者相对稀少。

“今年我们将通过多种举措,大力度助推企业人才引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争取让更多的求职者在家乡就业。”县人社局副局长杨勇建坚定地说。

(如东县人社局 钱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