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承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字体:[ ]

近日,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海门成为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单位之一,今年重点围绕豪华邮轮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开展创新挑战。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作为承办单位;副省级城市科技局,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地、县人民政府作为地方承办单位。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举办18项赛事,涉及北京、天津、江苏、上海、中关村等地,其中江苏赛区共有3座城市承办,分别为扬州市、江宁区和海门市。

海门作为县级城市已成功承办了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去年通过举办创新挑战赛,47个技术需求得到了有效解决,合同金额达5885万元。招商局重工、通光集团、中兴能源、联海生物、金轮针布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合作体,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是海门市第三年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与前两年不同的是,海门市不再向所有企业征集技术难题,而是聚焦大产业、大企业,明确将“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作为本届创新挑战赛的主题,将豪华邮轮及高技术船舶产业作为创新挑战赛的服务对象,努力提升豪华邮轮及高技术船舶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破解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前期,共搜集到相关需求90多项,主要涉及生产工艺的改进、海工装备的研发、智能化改造等。这些需求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制约了豪华邮轮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给予解决。

据介绍,海门市已组织专家进驻招商局重工,深入挖掘技术需求、项目需求和人才需求,8月底将形成分析评估报告。9月份,赛事组委会将对征集到的创新需求进行甄别、审核,最终确定技术需求并参加全国统一需求发布,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等各类平台及媒体向全国发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有关部门将根据搜集到的技术需求走访相关高校,寻求解决方案。根据计划,最终的现场赛将于11月上旬在海门市举行。

海门市设立了“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项资金,支持挑战赛的合作项目,对合作产生的技术交易费用的30%给予奖励。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