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大就业”铺就百姓“幸福路”

来源: 海安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体:[ ]

2023年8月,全国“第二届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征集展示活动”结果揭晓。在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精心培育与全程指导下,省级劳务品牌“海安茧丝绸巧工匠”代言人、鑫缘集团董事长储呈平入选“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江苏唯一。

消息传来,储呈平不禁回忆起2020年5月的一段往事: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顺利脱贫,鑫缘集团扶持和带动的基地农民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喜,得到了回信勉励。“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我们演绎好‘海安茧丝绸巧工匠’产业强农、农企共赢生动故事的源泉和动力,我们将感恩前行”,储呈平表示。

劳务品牌建设,是2023年海安市人社局倾力打造的靓丽“名片”。除鑫缘外,中洋集团旗下“中洋鱼天下技师”获评南通市劳务品牌,并进入省级劳务品牌公示阶段。

如果说,劳务品牌建设是2023年海安就业工作“最亮的星”,翻开这一年的海安就业“答卷”,数据就业更加“熠熠生辉”,彰显着暖暖的民生温度。全年提供就业岗位25600个,城镇新增就业1015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17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624人;新增技能人才5473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22人、数字技能人才945人。数字的背后,更多劳动者有了技能、找到岗位、稳定工作,踏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在海安市人社局走访期间,“大就业”一词被频频提起。“坚持全市就业‘一盘棋’的理念,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将就业与人才、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融为一体,形成系统内部合力推进、部门区镇齐抓共管的‘大就业’工作格局”,海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顾维斌说。

就业工作能否干好,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海安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工作,“暖心就业‘360’ 人社服务我帮您”获评市级“示范书记项目”。始终牢记就业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之本;始终牢记就业是发展大计,也是民生冷暖。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千方百计稳住“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海安充分释放就业政策“红利”,助企业、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加大援企政策落实力度,发放稳岗返还等涉企补贴资金5005万元;强化就业惠民政策扶持,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个人补贴资金8624万元。1.35亿元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稳住了职工队伍,拓展了就业空间;让群众得以就业创业,提高了就业技能,稳住了就业岗位。

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海安市精准施策,温暖护航,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深入实施“海安英才”计划,出台“人才强市30条”,启动实施青年人才“扬帆向海”计划,开展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与措施让高校毕业生就业从梦想成为现实。全年新增参保高校毕业生4216人,组织青年就业见习1023人,引领大学生创业273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得到托底安置,参加“创响江苏”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优胜奖。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兜底帮扶578名五类重点群体人员实现就业,帮助350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66名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得到托底安置。

海安还通过搭台织网拓宽“就业半径”,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米”。2023年建成立发办事处嘉麟社区等8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成1家市级规范化“零工市场”、8家“零工驿站”,老百姓求职创业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线上线下搭平台,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赴外招聘“四位一体”招聘服务平台,全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4场,提供招聘职位25600个;推广应用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业务会上作为县级唯一代表作交流发言。

企业稳则就业稳,企业兴则就业旺。海安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将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作为“大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抓牢,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8家,其中国家级24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数量位列南通市第一,也是长江以北唯一一个设有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站的县级市。高水平的科研孵化平台,让就业“蓄水池”的容量更大,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底气更足。此外,海安还设立产业研究院服务中心等,安排事业编制,支持产业研究院等招引高层次专业人才,不断壮大高质量就业队伍。

就业“稳”带动产业“兴”、发展“进”,海安“大就业”成效正日益显现。2023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7亿元,增长6.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1亿元;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382亿元,总量南通第一;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入选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

“迈向新征程,我们将用心用情办好就业‘民生事’、精益求精答好就业‘民生卷’,以‘大就业’理念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让就业之路成为百姓的富裕之路、幸福之路”,海安市委书记谭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