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农民工欠薪维权窗口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响应全市治欠报支部署,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治欠保支工作内容,成立了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开发区在年初就对辖区内450家日常监管企业进行了书面审查,重点审查这些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对于审查中发现的一些违法违规现象及时联系用人单位整改。劳动保障所每个季度根据上级名单,对126家用人单位进行检查,主要了解是否拖欠职工工资、是否拖欠社保、是否存在裁员情况,实时把握这些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根据上级要求和对往年群体性事件的总结,开发区在9月份组织人员进行了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的专项排查。对存在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的企业进行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规范劳务派遣和外务外包的工资支付流程。

开发区共有在建工程项目62个,全部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开发区劳动保障所要求辖区在建项目每月上报农民工工资报表,根据在建项目名单抽取部分在建项目进行上门核查。同时,核查了农民工和施工单位的劳动合同、考勤和工资发放情况,并随机抽查工资是否按时按标准发放。

临近年末,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组织专业人员在工人居住集中区、在建工程生活区、菜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工资支付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通过合法途径,及时保障自身利益。积极组织力量深入排查,以滨江工业城、中心商务城、謇公湖科教城为排查主体力量,各村社区为排查辅助力量,对各辖区内的各类用人单位进行欠薪排查。重点是重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租赁厂房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往年经常发生劳动争议的用人单位。排查中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苗头的,及时向相关用人单位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开发区政务中心设立农民工欠薪维权窗口,在接到欠薪维权信息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根据欠薪事件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及时跟进。涉嫌恶意欠薪、不愿支付工资的,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查处。针对欠薪数额存在争议或因用人单位经营不善而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并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快速进入法律程序解决。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