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人社局“主题教育”聚焦发展实践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市人社局党组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在第五指导组的大力指导下,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实效、狠抓氛围营造,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先学先查先改,边学边查边改,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实基础、起好步子。

健全组织制度,高起点谋划。9月19日,海门市人社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下发了《海门市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共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海门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点的通知》,为全局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依据和组织保障。

局党组以上率下,高标准推进。在理论学习方面,聚焦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明确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周,第1周的集中学习安排具体到了每一个上午和下午学什么、怎么学。截至目前,领导班子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集中自学6次。在调查研究方面,结合全局组织的“集中走访服务月”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五个围绕”,已查找突出问题5个,形成调研课题5个,并制定了个人调研方案,务求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展;在检视问题方面,坚持既要刀刃向内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又要广开言路真心听取意见,通过座谈和调研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征求用人单位、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一条条分析形成问题清单,一项项分解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一件件反馈不走过场;在整改落实方面,聚焦海门人社事业发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原因、找到症结、靶向施策,同时要不折不扣推进落实海门市委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抓实基层支部,高质量落实。一是每名党员根据局党组要求,制定个性化的个人自学计划,每名党员干部平均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五晚前将下周的自学时间和内容制定成表格报本支部(小组)负责人处备案。二是每个工作日固定时间开展支部(小组)集中学。从9月25日开始到11月1日,各支部(党小组)每天利用半小时时间集中学习,各党员轮流担任领学人,读原文学原著,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同时穿插王继才等先进人物事迹视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问答等内容,确保每名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根据各支部(党小组)业务工作职能特点,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分主题研讨学。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各支部(党小组)聚焦人社各条线职能工作,开展不少于4次主题研讨交流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一名宣讲人,同时不少于3名党员进行交流发言,提倡和鼓励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记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