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海安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 ]

3月12日下午,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市人社局党组书记、王晨局长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人社各项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巧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敢为人先”的总基调,升级打造“高质量人社”“智慧人社”“平安人社”2.0版,全市人社工作在全省、南通市争先进位形势喜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系统重点工作成效明显集体,共获得市级机关部门以上表彰31项,局党组班子被评为市“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班子”。就业创业取得新进展,全年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8家、零工驿站8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现就业1.5万人;社会保障获得新提升,新的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调整工作平稳实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水平跃升至南通第1位;人才招引实现新突破,依托“才聚海安 智注新城”主题品牌,累计招引大专及以上人才近万人,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量南通第一;劳动关系迈出新步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5.2%,南通第一。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争先进位求实效,创新实践提动能”为目标,贯穿“一条主线”,服务“两个大局”,构建“三大体系”,推进“四‘星’工程”,取得“五个突破”,以高质量人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

会议部署,2024年全市人社工作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谋发展、求突破:在推进人社系统全面建设上谋发展求突破。全面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人社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在推动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建设上谋发展求突破。全面构建市委领导、市政府负责、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实施惠企助民、支持重点群体、强化技能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1万人以上。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谋发展求突破。推动社保扩面提质增效,实现新增城乡居保转企保5000人,大力提升社保经办能力,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形成契合全民,共有共享共建的社会保障发展局面。在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上谋发展求突破。积极探索发挥“1+2+N”招才引智体系作用,密集开展“学子归巢”系列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来海就业、海安籍人才回海就业”双提升,实现招引高校毕业生、蓝领技能人才1.2万人。在构建和谐安全劳动关系中谋发展求突破。秉持稳字当头理念,实施欠薪专项攻坚行动,推广社保卡按月发放农民工工资,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动态清零,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巧荣强调,2024年全市人社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人社工作的强大动力,忠实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和根本宗旨,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展现人社部门的应有担当。聚焦“就业优先”,做好靶向施策“出实招”。抓好就业政策落实、重点就业群体、自主创业扶持,在实施好省市各级促进就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海安产业实际,打好“贷、返、降、补”组合拳。聚焦“人才培养”,健全各类机制“破难题”。深入推进“人才聚集”工程和人才产业融合,完善再分配机制。深入推进“人才强市30条”,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在努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聚焦“作风建设”,实现人社为民“见实效”。打破思维定式,从围绕中心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三个方面抓改革,解决长期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硬骨头”。坚持党建引领筑根基,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始终把人社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大事来抓。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监组组长,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人社工作牵头负责人、协理员组长;市人社局全体中层、各党支部书记、基层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