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人社局常态化开展精准“走帮服”活动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2018年,海门市人社局不断深化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在“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中持续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动力支撑。

全局实现联系区域内的4个村居、7家企业和4819户群众走访回访“全覆盖”,总共化解问题72个,其中重点问题9个,问题涉及政策、就业、环境、生产等各方面。在全面走访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和科室、部门负责人撰写调研报告共计19篇,并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彪的《企业用工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文章的基础上,围绕就业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活动,形成了《五车保驾护航服务企业用工》的高质量创新成果汇报。

海门市人社局党组切实把持续深化“走帮服”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摆上工作日程。将“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贯穿2018年全局工作中,将南通市委“四个精准”活动要求与海门市委“四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融合推进,明确任务,规定时限。旨在通过精准大走访,聚民心、惠基层;通过深入大调研,明思路、求突破;通过全面大落实,抓推进、谋实效。

始终把精准把脉、精准转化、精准扶贫和精准治污这“四个精准”的要求贯穿全局“走帮服”活动始终。一是全面回访“无死角”。按照“全员回访、全面覆盖”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工作组共142名党员干部分赴悦来镇三其村等4个村(居)、4819户农户和7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访、预约回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详细记录,对2017年的问题化解工作认真“回头看”。全年共收集反馈解决各类问题共计72个。二是主动接访“零距离”。局党组成员和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先后6次深入悦来镇习正村、正余镇河岸村、正余镇双烈村、常乐镇便民服务中心、龙信建设集团主动接访,并做到了接访前有公示,接访中能应答,接访后必反馈。6次接访,共接待咨询群众120余人次,接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涉及农民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执行等多个方面,政策性疑惑当场解答,环保类投诉第一时间转交,待遇类问题会同区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精准扶贫再加码。全年,海门人社局共投入扶贫资金190000元,户均1400元。落实开发式扶贫项目15个,全年促进66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404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培训。大力帮扶经济薄弱村发展,全年局主要领导先后四次赴正余镇双烈村调研,科学制定薄弱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为该村发展出谋划策、捐资捐物,资助双烈村5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资助正余镇河岸村5万元启动资金用于“三色”河岸的打造。

党建引领,融合优势,进一步务求惠民实效。海门市人社局党组始终以“融合式”党建为抓手,不断改革创新,最大程度利民惠民。一是转变服务方式,深入区镇一线,现场进行社保基数申报核定。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工作思路深入区镇一线,现场审查参保企业的用工情况和应付工资情况,推动企业全员、足额参加社会保险,强化社会保险缴费申报核定工作,确保社保基金应收尽收和维护职工社保合法权益“双赢”。二是形成“五车齐驱,服务企业用工”的协同机制。通过“人岗对接”为企业搭建“招聘直通车”,通过“外引合作”为企业开设“用工长途车”,通过“网上市场”为企业开通“求职网约车”,通过“素质提升”为企业提供“培训大篷车”,通过“精准施策”为企业订制“贴心专用车”,五车齐驱,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为全民就业指明方向。海门人社局先后为嘉昊服饰、招商重工等企业培训服装工、电工、焊工等在岗职工752人;约有2万多个企业和个人常态化利用互联网平台招聘和求职;先后有2千多名外地务工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来海就业,为化解企业招工难解了燃眉之急;共为企业搭建招聘洽谈会54期,941家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促进双方对接成功1.01万人;形成了劳务中介、人才招聘、薪酬管理、职业培训、服务外包、咨询测评、创业孵化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产业链。海门创业服务中心培育进驻创业项目1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家、人力资源培训机构2家,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服务企业2200家。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