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如皋居保坚决堵塞基金管理风险漏洞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基金风险管控,有效堵塞居保基金管理风险漏洞。如皋市居保中心根据上级部署,在基金管理环节实现了“三个全面取消”。

一是全面取消现金业务。成功开发并实际开通了四种“非现金”征缴的业务方式,即:社会保障卡预存代扣、人社自助终瑞机缴费、持证(卡)银行网点缴费(农商行)和手机银行缴费(农商行),实现了“杜绝社保部门工作人员收受现金、代收代缴”目标。

二是全面取消手工办理。目前,参保人的缴费、领取,转、退等一系列业务都由系统记录,有效提升参保人员参保数据的安全性。此外,如皋居保的所有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实行“填制单据、复核单据、审核“的三级办理模式,居保信息化工作基本做到了业务“全覆盖”,达到了取消手工办理的要求。

三是全面取消社银人工报盘。人社部门与银行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工作,就数据接口及软件要求,特别是发放数据传输、发放不成功数据如何处理达成共识,数据传输分为初审和复核两个流程,由2名经办人员进行,初审时通过居保端口进行,复核时在银行网银端口进行,确保数据传输安全和完整。通过电脑数据的自动传递,有效规避了手工操作的风险。

(如皋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