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如皋人社部门多渠道开展基金风险防控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及江苏人社技能比武知识学习活动,强化基金风险防控意识教育,不断丰富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模式,切实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严防基金风险。

强化风险意识教育。以加强作风建设、全力防腐防渎为主题,从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尽心履职担当等三个方面,对全市退管工作人员进行风险防控教育,并列举相关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细致剖析。希望大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自我加压,加强学习,及时掌握社保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对经办业务做到政策精、流程熟、操作准。主动担责、尽心履职、力避渎职、避免问责,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严格自律,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做好防腐防渎工作。

开展社保基金防控自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内控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详细部署并细化检查任务分解表;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以流程控制、财务控制、系统控制为重点,突出关键信息修改、养老金发放、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费以及供养亲属救济费待遇核定发放等高风险业务;围绕重点深度排查,着力进行整改完善。

多样化开展认证服务。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服务水平,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出台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经办规程,明确了各经办业务环节的内容和要求,突出了主动化、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理念。本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在原有数据信息比对、视频认证、上门认证、退管服务认证、窗口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的基础上,推出了人脸识别认证服务。认证对象通过安装手机APP,下载“如皋综合认证” 服务系统,随时随地进行远程网上人脸识别认证,无需再前往居住地相关认证机构进行确认。

强化信息数据比对。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和监督,完善离退休人员基础信息,确保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基础信息准确完整; 各基层服务机构每月及时上报辖区内参保离退休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凡发生死亡未及时上报且造成冒领养老金现象的,严肃追责;与公安、民政、卫生、财政等部门加强合作,定期进行数据比对,从源头杜绝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 将综合认证系统与退管系统实施对接,以便实时抓取认证信息,确保基金安全。

(如皋市人社局 邓正新、朱凤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