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通州区持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方式改革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 ]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简化缴费流程,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功能,确保资金安全,方便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从2020年1月1日起,通州区全面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委托银行代扣代缴方式征收,目前已有近1万人签订代扣代缴协议。

为积极缓解年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高峰,从2015年10月起,通州区成立社会保险费缴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征收全区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2018年,通州区参加社保灵活就业人员超过5万人,为节约办理业务的时间,避免缴费个人的往返奔波,区就管中心社保缴费窗口开始试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代扣代缴,不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9年7月起,通州区在区政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张贴温馨告示并增设临时窗口方便市民缴费,每月利用企信通服务平台通知各镇(街道)还未及时缴纳社会保险和代扣代缴失败的灵活就业人员,减少排队时间,保障热线畅通,努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并与财政、税务、银行等五个部门联动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收方式变更,全面实现区内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代扣代缴,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通州区人社局 王宇慧 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