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学子回乡就业人数呈上升态势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

海门小伙崔志兴是南京工程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刚毕业。7月18日,在2019年“东洲雁归”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他与龙信集团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门学子选择回家乡就业。

2018年,高校毕业生在海就业人数约为5000名,其中海门籍2200多名。今年截至目前,海门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人数约为1300名。海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倪丹表示,近年来,海门籍毕业生回海就业人数呈逐年上升态势,预计今年全年人数同比会有一定增加。

倪丹分析,大学生回流现象的出现,得益于海门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活力的充分释放、人才需求量的不断增多,包括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相关人才政策的出台实施。

在日前举行的招聘会上,百奥赛图、慧聚药业、市保障房集团、顺旅汽车等纷纷发布了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岗位需求。据了解,这在海门本地举办的招聘会上尚属首次。倪丹说,这反映了海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据介绍,前几年海门籍毕业生在大学生招聘会上询问最多的问题是单位是否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等,而今年的招聘会上几乎听不到这些问题了,因为五险一金已成为企业招聘标配。一些规模企业为了吸引人才,还开出了带薪休假、公司旅游、年终奖金等福利。这也反映了企业对于人才的重视,促进了海门籍大学生的回流。

2017年底,海门市出台了《海门市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引进补贴制度修订意见》,为鼓励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来海门创业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撑和财政保障。海门市人社局副局长施威说,意见的出台,使得海门的人才补贴范围从之前的研究生、博士生拓展到了符合一定条件的本科毕业生,覆盖面更广了。他表示,今后还将研究制订符合普通大学生的补贴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来海门工作。

据了解,为引导海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地就业创业,今年7月至8月,海门市人社局将开展2019“东洲雁归”海门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包括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海门籍学子看家乡活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这曾是对海门学子回乡就业意愿的形象写照。如今,随着政府的引导、企业的重视、学生观念的转变,这一现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海门学子选择回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