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通州区人社局助力区禁捕退捕工作获省表扬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给通州区人民政府发来表扬信,对通州区在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中,规范高效实施退捕推进、社会保障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image001.png

通州区人社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落实。工作中及时掌握退捕渔民思想动态,倾听渔民需求,加强实地走访宣传,倒排工作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全区退捕渔民的参保及补助任务,参保率100%。

同时结合渔民实际,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依托人社基层平台,对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分类提供“131”就业服务,即1次政策宣讲、3次职业介绍和1次就业指导。积极开发护渔员公益性岗位,面向退捕渔民定向招聘,鼓励周边企业吸纳退捕渔民就近就业,对具备条件的落实富民创业贷款及贴息、初创补贴等政策,通州区160名退捕渔民中,除退出劳动力市场59人外,已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101人(其中企业就业38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47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人,务农13人),全区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率达100%。组织意向退捕渔民免费参加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培训渔民10人,累计发放补贴1.2万元。

通州区人社局将继续强化退捕渔民就业跟踪服务,加强基础台账建设,完善基础数据,定期核查,督促相关镇村及时做好退捕渔民续保缴费,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按规定按时足额落实财政补助资金,为退捕渔民解决后顾之忧,确保退捕渔民养老有保障。

(通州区人社局 王宇慧 邢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