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防范违规享受工资福利、社保待遇——如皋建立刑罚人员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为进一步防范受行政刑事处罚人员违规享受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险待遇,持续推动公共财政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规范有序发放,如皋人社局牵头建立了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自今年8月试行以来,经比对筛选,查实违规领取待遇1人,涉及基金2.61万元。

据介绍,该机制涉及组织部、监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人社、医保等部门,核查范围包括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享受工资福利待遇的编制内工作人员以及全市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实现了全面覆盖。同时,将机关事业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部门及退休审批部门列为数据共享单位,在参保登记资格、退休审批环节就加强数据筛查比对,将预防关口前移,从源头严把审核关。

在流程方面,共享机制有效打破部门壁垒和数据壁垒,数据信息100%全面交换。从公安局获取全市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刑事拘留(包括在逃)、逮捕(包括在逃)以及被强制隔离戒毒、行政拘留的人员数据信息;从法院获取涉及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从司法局获取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裁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并在本市内执行的人员(未成年人除外)数据信息。数据交换按照线下流程办理,由专人负责,并签署保密协议和保密承诺书。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医保局在收到相关人员数据信息后,及时开展数据比对,并立足各自职能,按规定对涉及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保待遇进行处理。

(如皋市人社局 陈鹏 张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