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调研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10月12日,海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冬辉来到临江镇稻香村和上海现代制药海门有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企业用工精准化水平”开展调研,听取基层、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并现场对有关问题给予了解答。

此外,该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就“组建区镇人力资源研究分会,加强企业人事经理培训”、“健全镇村工作体系,加强和完善协理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等课题,赴有关区镇、企业开展调研。通过主动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到社会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到重点难点问题多的地方去,实现工作下沉重心下移,进一步掌握社会各界对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期盼以及对人社系统队伍建设的要求,收集梳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研究制订一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举措办法,有针对性地帮助一批企业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海门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业务,确立了5个调研课题。课题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解决人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调研以小切口、实走访为基本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间田头、车间码头、服务窗口,问需于企,问需于民,重点聚焦人社领域目前存在的部分政策瓶颈、服务盲区,主动担当,回应化解,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

调研过程中,就业和人才两个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主要是部分企业反映存在招工难问题,一些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外地务工人员适应度不高、流动性大,日常生活、出行、子女教育等配套服务还需提高;一些企业对该市人才扶持政策的知晓度还不高;本地大学生学成后回海就业的意愿尚不强烈等,调研人员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好记录。

据了解,海门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在此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同时通过多方联动协作、赴外考察取经等途径,进一步把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并以“边学边改”为目标,制订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为海门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有力的人社保障。一方面将着力加强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提高企业和职工运用政策法规促进生产、维护权益的能力;二是适时推动出台一批促进就业和人才招引的政策措施,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高海门人才竞争力;三是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理顺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集成化、信息化水平。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