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开发区人社局:“双进双选”搭平台 促进用工助发展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 ]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促进企业用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搭建平台开展用工对接,组织学校和企业开展了“双进双选”(通城高校学子开发区企业行、企业进校园招聘)系列活动,共组织6批次通城高校学生来区参观,组织企业赴市内外高校开展7场推介招聘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围绕产业发展,主动开展用工调研。4月上旬,开发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主动走进企业,开展“企业用工调研服务月”活动,陆续走访调研了上气国轩、中天海缆、联亚药业、力德尔电子等10余家企业,兼顾新老企业、内外资企业,涵盖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通过实地走访和开展座谈,了解掌握企业用工现状、岗位需求、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等情况,交流企业在人员招聘、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企业对人社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均予以当场答复和指导,不能现场解决的,调研结束后及时进行了梳理汇总由相关处室逐项落实。

围绕用工需求,精准组织校企对接。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工短缺和人员储备需求,开发区人社局快速反应,积极研究对策。经分析研判,决定紧抓人力资源增量来源—高校毕业生这个关键,组织学校和企业开展“双进双选”活动,学校挑选专业对口并有来区就业意愿的学生参观企业,有需求的企业进校园针对性推介招聘,精准搭建校企对接洽谈平台,提高招聘对接的实效性。

至5月底,累计组织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南通职业大学6批次近300名通城高校学子来区参观。邀请学生们参观区展示中心,入企业进车间,近距离感受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工作环境,增进区域认知和职业体验。 邀请的学生皆为今年9月份开始实习的2022届毕业生,专业涉及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电气新能源、药学、化工等,与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匹配度高。学生们分别参观了上气国轩、中天储能、力德尔电子、大王生活用品等10余家规模企业,走进企业研发、生产、办公、生活等区域,实地感受企业发展情况、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等,企业对学生们关心的岗位需求、薪资福利、工作条件等问题一一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多数企业现场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以便与学生进行后续进一步交流。

image001.jpg

与此同时,紧抓校园招聘季,积极组织企业走进校园宣讲推介,开展校园招聘。累计组织150家企业分别走进南通理工学院、南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参加招聘推介活动。在招聘现场播放开发区宣传片,推介开发区规模企业,提供优质岗位供学生们选择,近千人与企业达成实习、就业意向。

image005.jpg

当前开发区开启新一轮改革发展热潮,进入新一轮产业发展和区域升级的双提速期,对高质量人力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面对日益激烈的人力资源争夺和区域人才竞争态势,开发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在优化用工服务、集聚人力资源上广开思路,主动谋划,积极为区人力资源集聚和产业发展出力献策,力争在人力资源争夺中突出特色、彰显优势,集聚更多优质人力资源,助推产业发展。

(开发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