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创新创业项目 加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

近期,省“双创计划”资助项目公示显示,全省29个产业类“双创”团队项目,南通入选7个,海门拿了3个;全省“双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海门14人入选,且包揽了全省创业资助项目前两名,“双创”人才新增数再次蝉联全省所有县市区第一。

海门在全省“双创计划”资助项目中脱颖而出,是高端人才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的结果。近年来,海门实施产才融合发展战略,紧扣“3+3”产业,围绕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在人才政策、引才、育才、服务手段上不断创新,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联动发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到2018年底,在海创新创业的院士、国家级顶尖人才48人,江苏省“双创”人才57人、“双创”团队8个,促使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国重器”、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产业顶尖人才集聚海门,海门成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今年入围的“双创”团队、“双创”人才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共获得省级财政扶持资金2715万元。

“我们企业是海门产才融合的受益者。”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负责人说。海工装备尤其是豪华邮轮等是技术与人才密集的产业。这几年,海门出台的“人才强企10条”、海工装备专项政策,和在长三角地区超前提出的顶尖人才创业免评审、企业自评人才职称、设立青年人才专项等政策,无不为企业引才增添砝码。此次入选省“双创”人才的14人中,有7名为企业创新类人才,而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就占了3名,他们的共同点是攻克高端海工装备核心技术。7月中旬我国首制的极地探险邮轮试航成功,邮轮产业将给海门带来千亿级产业集群。

面向海内外举办“海智杯”创业大赛,是海门引进产才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有效举措,“伯乐相马”“赛场选马”让高层次人才感知海门、创业海门,增加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到今年,赛事已连续举办4届,共26个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得到创投风投青睐的获奖项目落户海门。这次获评省“双创”人才前两名的翟琦巍、奚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分别获得省财政资助500万元。2018年4月,翟琦巍博士在海门高新区投资超亿元,创建了海门碧云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量相关产品达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奚岩博士在临江新区创办江苏一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从事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发。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拉动海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向高端拓展。

这次海门市入选的3个双创团队,有两个团队集聚在生物医药产业。沈月雷博士领衔的百奥赛图“双创团队”项目为“模式动物——药物研发平台”,将建成我国最大的模式动物研发生产基地。罗顺博士领衔的澳斯康生物制药团队“双创项目”为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智能化生物制药产业化平台。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会带来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在海门集聚,促使海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