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如东仲裁院“护薪”在行动——赴镇庭前调解欠薪案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

雪花从灰蒙天空飘落,零碎无声。1月9日上午,如东县河口镇扶海大学堂河口分堂内,随着首席仲裁员董小莉的宣布:“本委受理吴某等17人诉南通某纺织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一场“护薪行动”拉开帷幕。

据了解,该公司2011年8月成立,位于景安工业园区,主要从事布气流纺织、布匹织造等业务。刚开始几年,效益较好,从2017年起,因受大环境影响,出现产品积压现象,之后愈演愈烈,加之资金链断裂,导致欠薪事件发生,不久企业倒闭,为躲避债权人催讨,法定代表人对职工也避而不见,拿不到工资的职工便多次到镇政府上访。

稳定压倒一切,河口镇政府法律顾问王军以职工方代理人的身份展开调查,了解欠薪情况,但因筹集不到资金,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遂将情况反映到仲裁部门,希望能通过仲裁解决欠薪问题。在获悉该公司欠薪情况后,仲裁院领导极为重视,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年根岁底,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职工方维权,并根据与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的协作机制,引导职工方到检察机关寻求仲裁支持。12月12日检察机关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发出支持仲裁书,17日仲裁院立案受理并组成合议庭处理该案。

本着“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办案原则,及为防止虚假诉讼案件发生,仲裁院与县检察院建立裁检对接,决定赴镇进行庭前调查及调解。

调解中,检察官向职工方释明虚假仲裁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仲裁员对每位职工就入职时间、工作岗位、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情况、工资主张的时间段以及与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否存在利害关系等问题展开调查询问,现场气氛严肃。为确保案件证据确凿,案件承办人还要求公司会计当庭提供原始账册逐一比对核实。经调查,该公司共积欠本案17名职工工资近20万元,情况属实。经过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该公司同意于2020年1月6日前支付职工工资。如逾期不履行,申请方则有权依据调解书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解结束后,职工冯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么冷的天,仲裁院和检察院的同志来到镇上为我们提供现场服务,我们很感激。要了多少回的工资,终于有希望了,我很高兴。”

雪花仍在飞舞,分明是在为仲裁、检察两家真心为民而点赞。

(如东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