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崇川:技能培训注重需求导向,学本领促就业是根本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体:[ ]

日前,崇川区高技能人才区级奖补申报工作已启动,预计辖内符合申报条件的50余家单位超500人将享受补贴60万左右。 2018年,崇川区坚持以需求导向为基础,联合辖区内优质培训资源,实施全程品质监管机制,为劳动者提供常态化、规范化、个性化的培训机会。

针对失业人员群体,结合辖区服务业集聚,从业人员需求量大的特点,重点开设中西式面点、中西式烹调、美容师、茶艺师等近十个服务类工种,50期培训班,培训失业人员2493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755人,退伍军人11人,残疾人17人。对参培人员,实施实名制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参配对象“学的真、学的实、学的好”,目前已265人成功就业。

针对在岗职工群体,结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名录,重点开展电梯安装维修工、汽车维修工、育婴员、中式烹调师等十余个工种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及鉴定,共组织对75家企业的68个批次1400余人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并新增了面包烘培、生活(病员)照护、花卉栽培三个专项能力的考试。通过开展技能比武以赛促培,46人取得了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年组织保安员、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职业工种的全国统考493人。

2018年区人社与区工会联合开展了首届“崇川工匠”评选活动,评选出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周晓东等十大“崇川工匠”和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徐建华等10名优秀“崇川工匠”,成功申报1位江苏省首席技师(中远船务工程电焊工赵明正)和2家南通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南通万达锅炉和崇川区满景轩花卉)。

2019年,崇川区将继续劳动者需要、市场热门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同时加强企业在岗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不断完善面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劳动者的职业培训网络,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有意愿的人员仍可就近至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报名参培。

(崇川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