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通州区人社局严把四关 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体:[ ]

为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通州区人社局城居保中心严把四关,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健康稳定运行。

一是严把思想教育关。深入开展社会保险法规和纪律宣传教育,组织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培训,不断增强基金安全红线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全体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基金安全问题,内心真正做到“知珍惜,有底线,知敬畏,有所惧”。

二是严把业务经办关。健全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优化经办规程,确保岗位职能独立、人员独立,做到经办、复核、审核、稽查4个业务环节独立运行;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与银行系统直接对接,降低了待遇的发放风险;实行业务和财务的双向核对,确保基金征收和发放环节零差错。

三是严把资格认证关。主动协调通州区公安、民政、疾控中心、司法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每月进行数据比对,严格核查死亡冒领和重复领取养老金人员。同时,镇、村每月收集不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名单,并进行申报登记,进一步杜绝冒领、重复领取等现象的发生,确保按月精准发放。

四是严把监督检查关。积极配合省市组织开展的社保基金、城乡居保基金专项督查检查,并以每一次检查为契机,积极分析通州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管理,查疏堵漏,确保基金安全。

(通州区人社局 朱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