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市人社部门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便民化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字体:[ ]

以人民为中心,在海安市人社局,不是一句停留在嘴边的口号,或者书写在墙头的标语,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近年来,海安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诉求为工作导向,以方便群众为发力方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上加大改革力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全市享受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32万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感得到的实惠。

社保养老待遇是参保人本人享受的一种社会福利待遇,参保人员一旦去世,待遇自然终止。人社部门必须定期实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防止社保基金的冒领和流失。以前,海安市采取集中认证、上门认证、视频认证和信函委托相结合的方式,对居住本地和异地的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但在实际经办过程中存在突击认证、政策执行走样、沟通解释不够、群众反复跑腿等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海安市人社局与时俱进,依托最新科技成果,结合海安实际,对认证模式进行集中优化、流程再造,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让认证工作更加便民,也更为准确、高效。

一是生存常态认证。各区镇人社所与卫生所、村(居)委会、小区自管组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月通过数据比对核实社保待遇领取人员。数据外的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状况,各人社所结合健康体检、退休人员文娱活动、走访慰问等进行认证服务。

二是信息比对认证。市居保中心、职保中心通过与民政、卫生等部门建立业务协作机制,定期比对死亡人员数据。对医疗费用报销较高、重大疾病、发生抢救费用、死亡后报销医药费等情况进行筛选分析,将重点名单上传各区镇社保经办机构跟踪了解。

三是互联网认证。各区镇人社所结合本年度认证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办法,对居外人员登记信息进行核对和信息更新完善,鼓励居外的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手机下载“掌上12333”APP进行网上自助认证。

四是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每年9-10月,各区镇人社所定期对辖区内所有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的领取资格进行确认,重点核实人员生存状况、姓名、身份证信息、住址、电话号码是否正确,保证新增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及时更新到位。

                (海安市人社局 王开华 鞠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