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崇川:党史学习教育以赛促学、寓学于行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体:[ ]

5月14日下午,崇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练兵比武竞赛拉开帷幕。作为“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新崇川成立以来人社系统的首届练兵比武竞赛受到广泛关注,以练提质、以练提能的竞赛宗旨,更是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深走实增添了新动能。

全域覆盖人人争做“知识通”。来自局机关、各街道社区基层保障平台的324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练兵比武竞赛。根据地域分布、按照就近原则,全区17个考场在同一时间统一开考、同步阅卷,并邀请各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全程监考,宣读考场纪律、现场拆封试卷、核对人员身份,环环相扣、稳妥有序,确保了竞赛活动的公正公平。竞赛试题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分单选、多选、判断、简答、案例分析五种题型,涵盖党史国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服务行为等各项知识内容。立足岗位自主练、利用平台网上练、结合实践重点练,比武竞赛不仅成为人社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综合素质的检验场,更成为历练本领、提升素能的加油站。人社干部职工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进一步形成了人人争当“一口清”、争做“排头兵”的共识和合力。

“百舸争流”力促服务提质效。开展练兵比武,是打造让群众满意服务的迫切需要,是培树作风涵养新风的重要举措。为切实放大比武竞赛活动整体效应,崇川人社将开展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与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深度融合,以全域性的“学理论、钻业务、强服务”行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人社干部职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职责使命,以练促比、以赛促学,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理想信念和热情激情,转化为做好民生服务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此次比武竞赛不仅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一个发现自身不足的平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年轻干部朱家妍表示,“我会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高频对决中增长才干,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服务质效,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比学赶超助力跑赢“新赛程”。为了充分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大课堂”的作用,崇川区人社局以练兵比武竞赛为突破口,积极引导人社干部职工坚持将党史学习同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总结经验有机结合,真正破解“知行两层皮”,办好群众“心头事”:为了进一步拓宽人才发展空间,配合发布“梧桐树”人才集聚计划,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广开进贤之路,用真金白银的“大礼包”释放引才聚才“真诚意”;为缓解劳资双方对抗性,真正实现应诉成本节约,创新建立全市首家支云科技仲裁庭,形成线上线下全天候案件处理新格局,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开展庭审活动;为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通道,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深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营造“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从业氛围。坚持瞄准人社领域各个板块,认真查找工作难点堵点,围绕实践标准、实战导向,精心组织、多维发力,实现了既分散式创新又协同化发展的预期,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留下了鲜明的“人社印记”。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按照个人竞赛成绩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市级竞赛,并通过榜样带动、示范引领,加快培塑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人社队伍,以民生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让奋勇争先、追求卓越成为人社干部工作常态,从而为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助力崇川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崇川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