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通州区:“三个靠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社综合执法工作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

7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通州区人社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工作职能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积极构建“三个靠前”工作机制,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靠前接待,倡导线上维权。在疫情防控期间,丰富投诉举报途径,保证投诉反映渠道畅通。积极倡导劳动者通过电话或全国欠薪平台反映诉求,并安排专人在线接听回复,及时解答和反馈相关诉求处理情况。值班人员耐心向每一位来电者做好问题咨询和政策解释工作,实现疫情期间劳动者权益维护从“线下”到“线上”开展的转变调整。各类案件也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减少见面交谈。对确需进行现场实名投诉的,做好人员分流和错峰,合理安排接待工作,减少人员聚集。7月以来,接到电话咨询、投诉共计122件,通过全国欠薪平台流转案件共计43件,结案率100%。

靠前调解,引导协商处置。对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值班人员尽量利用电话先行与企业沟通联系,迅速调解处置,靠前指导企业,减少现场案件办理环节,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同时强化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两网化”区镇联动机制,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妥善处理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问题,积极营造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的氛围。

靠前宣传,指导守法经营。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以镇(街道)为单位,建立由各企业劳资工作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组成的QQ群。明确专人负责,每天推送以《守法用工每日小常识》为主要形式的法律知识,总结日常案件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提醒,引导各企业积极交流,并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实现常态化法律法规宣传,以督促企业知法、守法,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自觉性,从根源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

(通州区人社局 郝睿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