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亮点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海门市人社局迅速行动,主动担责尽责,积极外引内拓,加强用工指导,落实帮扶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用工保驾护航。

紧急升级网上招聘平台。在停办现场招聘会,实现网上招聘基本服务的基础上,为提升网上招聘服务效率,第一时间紧急升级“网络招聘应用系统”,从招聘会业务场景出发,实现网络招聘会实时在线对接洽谈功能,扩大公共就业维度,让企业和求职者不受距离和空间限制进行远程沟通,目前系统已完成上线应用,累计发布重点企业用工需求6000多个。

引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疫情防控期间,指导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在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放宽执行综合计算工时的许可条件,支持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

从快发放企业稳岗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仍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人社局推行不见面服务,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截止目前已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700多万元。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春节前后已为2400多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20多万元,发放医保补贴150多万元,发放物价补贴40万元。

精准发力支持企业用工。针对企业用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全面升级疫情期间企业用工补贴政策。对劳务公司、劳务输出基地为我市企业引进员工的,每引进1人补贴500元,被录用并缴纳社保的每人再补贴1000元。对来海务工人员集中的输出地区,鼓励用工企业包车接运员工,包车费用全额补贴。对市外重点地区集中输送来海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送,包车费用全额保障。对市外重点地区输送本市员工,通过公共交通来海的车票全额补贴。

充分挖掘本市用工潜力。据初步统计我市在外从事制造业的人员有3万多人,受疫情影响目前在家观望的约有1万多人。为把这部劳动力尽可能留在本市就业,及时将规上工业企业急需用工需求通过市、区镇、社区三级平台以及《海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基层社区内部工作群等方式进行动态发布,并向他们进行重点推送。畅通余缺调剂渠道,在保留与原企业劳动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允许缺工企业缴纳单独工伤保险,支持企业之间工人的余缺合理调剂。

迅速派出赴外招工小分队。为积极对接市外劳务输出基地,为重点企业储备人力资源,2月20日人社局已派出赴外招聘小分队,赴陕西汉中等地进行人力资源招聘,目前已经有300多名外地工人有来海意见,50多人即将包车来海就业。同时积极与山西、贵州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进一步联系,通过他们广泛发布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的招聘需求,确保储备可用员工3000人以上。下一步将组织重点企业和相关机构进行深度对接,力争提升招聘效果。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