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启东人社:坚决打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

来源: 启东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体:[ ]

岁末年初是欠薪问题的易发高发期。自11月下旬起,启东市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积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让治理抓在源头、让风险止于苗头。一是集中精准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对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工资支付情况摸排,特别是盯紧发生过欠薪问题或存在较大欠薪隐患的用人单位,将可能会产生的欠薪问题及时预警、动态跟踪、尽早消灭。截至目前,启东市共计排查用人单位1335家,其中工程建设领域181个在建项目501家施工单位,非工程建设领域834家用人单位。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通过多渠道宣传,为劳动者提供7×24小时维权服务。线上在启东市人民政府官网、启东人社之窗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公布启东市各区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维权热线。线下在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醒目位置公示举报投诉二维码。同时,建立专班接访,落实首问负责制。各区镇、相关部门成立值班窗口,做好欠薪举报投诉接待,对属于欠薪问题的,明确专人、及时处置、负责到底。三是依法分类处置,快速化解欠薪问题。明确区分房建、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加工制造、邮政快递、农业农村等非工程建设项目欠薪问题,明确调解、执法、司法等部门联动处置环节所对应的职能部门,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提升欠薪问题化解效率,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启东市范围内共为599名工人追回工资6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