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如东人社:以“人”为本,织密根治欠薪防护网

来源: 如东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体:[ ]

如东县人社局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及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通过培育“劳资人”、压实“责任人”、维系“务工人”的方式,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闭环,织密根治欠薪防护网,推动欠薪治理从“治欠”向“防欠”转变。

一、强化队伍建设,培育“劳资人”

一是推行岗前培训,强化源头管控。组织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岗前学习培训,明确项目劳资专管员工作职责,不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实现事前“健康”上岗。充分发挥专管员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根治欠薪由“常态监管”到“自我监管”的转变。

二是实施项目包干,落实常态管理。通过采取“人盯项目”方式,将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包干到人,督促工程项目落实“两表一合同”、“两户两协议一承诺”开设订立和签订工作,建立用工管理台账,专人对口指导,不定期开展检查督查,不断提升劳资专管员的业务能力。

三是严格备案考核,强化专业管理。对初任劳资员实行备案管理,同时落实跟踪考核制度,对考核不合格劳资员实行“再培训”上岗。定期汇总整理相关问题,开展送业务上门服务,提升劳资员业务能力,进一步促进“劳资人”队伍建设。

二、强化制度落实,压实“责任人”

一是守土有责,落实到人。县根治办每月通报全县根治欠薪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严明各部门、各辖区在根治欠薪的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落实7*24小时备勤制度,安排业务骨干负责根治欠薪工作,做到来访有人接待、来电有人接听,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

二是守土负责,包案到人。结合市域治理每月调度的预警信息,对未依法存储工资保证金、未按规定使用工资专用账户的总包单位,以及未按月拨付人工费的建设单位,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对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等举措限时解决;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挂牌办理,一查到底。

三是守土尽责,责任到“人”。企业主体“责任人”,对企业(在建工程项目)所有务工人员实行“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围绕每月用工“人头清”和“工资清”进行自查管理,按规定严格落实企业(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制度全覆盖;属地管理“责任人”,严格按照“属地管理、 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及非报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根治欠薪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当地,严防矛盾上交、问题上行、风险外溢,有效确保属地维稳;行业主管“责任人”,强化欠薪排查,对欠薪案件快速响应,有效化解,凡发生极端方式讨薪情况,行业主管部门迅速会同属地维稳第一责任人妥善化解极端事件,依法规范建设市场秩序,督办解决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欠薪案件。

三、强化智慧赋能,维系“务工人”

一是畅通反馈渠道,护好维系之根。通过信息化手段向社会公布网络、电话、窗口等欠薪维权方式,畅通投诉渠道,引导务工人员通过合法渠道就近就地表达诉求。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情况进行抽查、暗访。

二是加强科学监控,用好智慧之力。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壁垒、推动信息共享,开展人工费拨付动态 监管工作,做到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通过金融部门每月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资金拨付、收支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将未及时拨付人工费、未支付工资的项目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并及时预警报备,交办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处理。

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兜好制度之底。对发生恶意拖欠或克扣工人工资、发生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将其列入惩戒黑名单,及时清理整顿,自去年以来,已有3家企业被依法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并对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