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门市创新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海门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人才工作要点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这一目标,大力开展供需对接、载体建设、宣传引导、政策落实等一系列精准举措,走出了一条“深耕就业市场”的创新之路,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发展。

制定双向清单,实现毕业生人岗精准对接。开展“集中走访服务月”活动,走访了12个区(镇),共召开企业座谈会12次,参加企业115家,实地走访企业53家。在调研基础上安排专员对133家企业的1567条招聘需求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精确掌握企业对人才层次、专业大类的需求量以及需求集中点,新增了专业大类、任职能力要求、意向院校等详细信息,为实现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奠定了基础。

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清单,在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的同时,重点关注未就业毕业生。对他们的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及就业意向进行逐一登记,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企业招聘、就业政策等内容,点对点进行推送,让未就业毕业生及时获取有效信息,为企业储备人才资源、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畅通了渠道。

搭建立体平台,实现毕业生就业提档升级。组织专场招聘。为了让企业招聘到更合适的人才,今年海门市人社局精心组织了三场“东洲雁归”高校毕业生大型专场招聘活动,并现场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系列服务。目前,累计近300家企业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65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500多个,有效地促进了毕业生充分就业。

实施赴外招聘。以招聘紧缺人才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3+3”产业布局,积极组织优秀企业赴南通、徐州、镇江、河南、哈尔滨等地多所高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6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积极推进“智慧人社”网络大数据建设,通过完善企业招聘需求、建立个人电子档案、统计个人求职需求等方式,完成数据自动匹配、信息自动对接等功能,从而实现网络招聘自动化,有效弥补传统招聘的局限性。同时,对全市社会经济环境和人才政策进行推介与宣讲,有效地推动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交流。

推进交流研讨,实现毕业生招引枝秀花繁。深化“东洲雁归”工程,举办了两期2019年“东洲雁归”海门籍高校学子看家乡活动,近160名海门籍大学生走进知名企业和重点区镇,感受家乡蒸蒸日上的发展氛围,推动在外学子学成归来,为发展中的海门大展宏图。8月份举办“高校学生处长海门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武汉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嘉宾及优秀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活动,进一步完善与各高校的联动机制,推进“校政企”三方深度融合。

促进深度融合,实现毕业生就业最优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对标“跑一次”(报道—登记—查询—宣传—推介最多“跑一次”),以“跑零次”为突破口,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为毕业生提供报到登记、信息发布、档案查询等基础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使得“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跑零次”服务逐步成为现实。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围绕海门社会经济发展、人才环境推介、乡情文化感召等方面,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广播等宣传媒体广覆盖、广使用、广关注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人才政策公开的力度和速度,积极鼓励引导海门学子回海就业创业。

(海门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