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红色先锋“小窗口”激发就业服务新动能

来源: 开发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体:[ ]

近日,南通开发区“星湖人才夜市”现场招聘会暨南通开发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永旺梦乐城举办。活动现场专设党员服务先锋岗,为求职者、企业商户提供就业创业、人才政策等咨询服务,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近年来,南通开发区人社局始终坚持把党旗插在就业服务一线,通过“党建+”就业服务模式,擦亮党建引领高质量就业的“金字招牌”。

图片1.png

党建+用工服务,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有效满足。以“党员示范岗”为引领,充分整合核心骨干,打破科室限制,成立招聘专班,加强招聘力量,积极实施“政策+载体+服务”人力资源招引集聚模式。在南通市区率先出台人力资源招引奖补办法,实施全学历段“3+2” 补贴政策“配套续航”。组织专业对口院校和重点企业成立人力资源合作联盟,组织联盟成员开展“双进双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用工调研精准掌握用工需求,持续擦亮“星湖人才夜市”、“校园能达日”、“人才服务季”等招聘品牌,有序实施“民营企业招聘”、“制造业专场”等主题招聘。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19场,为55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18000余岗次。建立并实施“新建企业走访制度”,近年来为星源材质、上气国轩、虎生电子、罗博特科等10余家重点项目提供专项人力资源服务。与市内外30余所院校建立并保持人力资源合作关系,并在专业设置与区内产业需求匹配度高的院校设立人力资源合作工作站。在陕西汉中、甘肃康乐、安徽濉溪等10余个劳动力密集的地区建立了劳务基地。

图片2.png

党建+就业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全力推进。坚持把党建和促就业、稳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工作紧密结合,组建成立“党员服务队”,以“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三进三送”就业服务为抓手,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服务等一揽子服务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城乡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创业。联合美团等外卖配送站“跨界”打造就业政策宣传平台,聘请外卖配送员面向青年群体精准宣传就业政策。定期举办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针对高校毕业生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的“131服务”;为登记求职的退役军人精准匹配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就业困难人员上岗,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多渠道宣传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定期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

党建+窗口服务,为民初心深入践行。在业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聚焦实施就业服务“三抓三促三提”行动,推动实现经办业务“快捷办”“暖心办”“无忧办”。鼓励全体工作人员在“学练比”中提高专业技能,常态化开展“业务讲堂”,举办窗口服务沟通礼仪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活动。打造人社“六朵云”服务,定期举办线上惠企政策宣讲,通过“面对面”宣讲和“点对点”答疑的形式,为区内企业提供零距离政策咨询服务。依托“双报到·通通在”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动员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等政策宣传志愿服务,促使工作人员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图片3.png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南通开发区人社就业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总体部署,继续实施“党建+”就业服务联动模式,全力开展暖企行动专项服务,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多措并举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精准精细加强就业服务,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 持续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开发区人社局 张璐 成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