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海安市人社局:四个强化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服务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高效化、精准化、人性化的窗口服务,塑造人社系统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一是强化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全局工作人员定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和精神境界。组织工作人员观看“人社服务标兵”线上宣讲视频,通过学习正面典型,引导人社系统干部树立“强实干、勇担当、重创新、甘奉献、守廉洁”的人社新形象。扎实开展“双聚双争”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市纪委监委领导开展廉政讲座、局主要负责人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欣赏红色经典音乐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围绕“青年读书班”主题,组织局35周岁以下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人社系统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党纪测试以及廉政微党课等形式丰富多样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社系统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社保经办机构紧贴岗位需要,开展社保政策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学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窗口服务礼仪规范及内控制度等,针对学习中出现的疑惑和问题进行探讨研究,通过学习交流,夯实基础,强化服务技能,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厅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三楼社保服务大厅启用智能排队管理系统,方便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有效维持大厅管理秩序。大力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窗口工作人员统一定制桌牌、胸牌,挂牌上岗,使用文明用语,柜台整洁有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在服务大厅设置社保自助查询机、饮水机、休息座椅、老花镜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此外,在服务大厅导服台设立便民窗口,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由大厅值班人员负责沟通衔接业务办理、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便民“绿色通道”畅通。

四是强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为避免年底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保险排队拥挤现象,开通社保费手机银行自助缴费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银行支付缴纳社保费,缴费一周后,可至社保服务大厅领取财务票据,有效缓解灵活就业人员排队缴费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全面梳理退休手续经办过程中的证明材料,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力求减轻企业及群众的办事负担,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海安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