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学习资料

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字体:[ ]

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线,以加强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和专业化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

建立全市人社系统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动态管理机制,严格对标省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根据设定依据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信息化手段应用、经办模式升级等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现有标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全力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标准宣传推广和有效实施,加大执行力度。大力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网点,完善配套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推进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年”行动计划落实,实现人社部门清单内事项基本公共服务在线提供率达90%以上。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构建人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跨业务流程再造,促进人社档案智能管理发展,实现就业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项业务基础信息统一入口、公共服务统一出口、信息共享统一接口。坚持以“一口受理、一库归集、一网通办、一端通用”为目标,建立数据协同共享平台,推进与其他部、委、办、局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拓展第三方平台政务服务渠道,实现移动政务服务集约建设、规范管理,使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继续完善银社平台、便民服务终端等服务功能。全面落实社保卡在线服务应用,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推动“端、卡、码”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数据比对,用信息技术防控风险,对违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各类欺诈行为“堵后门、断后路”。

三、推进服务方式便民化建设

围绕实现“不见面审批”的目标,着力在“减”字上做文章,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彻底清理无谓证明,做好保留证明的审查论证工作,实现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基本公共服务办理事项提供材料大幅减少,办理量大的3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着力在“优”字上下功夫,持续优化整合服务场所和服务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经办等服务,基本实现市县级人社审批服务等对外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80%以上人社政务服务等对外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同时,进一步优化养老保险政策解读、缴费记录查询和待遇测算等服务。

四、推进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在系统上下迅速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夯实行风建设的基础。组织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全面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将行风建设相关内容纳入2019年度培训班计划和各类干部培训相关课程,全面提升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建设

加大行风问题举报投诉分流分办、转办督办力度,对行风问题投诉举报较多、问题集中的地区和单位,适时进行通报提醒。探索建立行风特约监督员队伍,积极征集社会评价意见,收集问题建议,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抓好“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建立健全行风问题单位负责人约谈机制,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效能。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慢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问题专项治理,围绕“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依然难办”等老问题新表现,多渠道听取意见,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抓好整改。

六、推进宣传报道多样化建设

积极依托两微一端、两报两台、行业媒体等各类宣传阵地,有计划有节奏地做好行风建设专题宣传,全面反映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成果成效。结合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挖掘一批立得住、站的久、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提振人社队伍精气神,凸显人社工作影响力。办好用好行风建设专刊,加强系统内部行风建设经验交流,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各地加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探索有效宣传引导形式,形成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推动服务质量全面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