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照护保险推出义工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30

主题:我市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顾忠贤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刘文新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图文实录:

刘文新: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2015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决定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在市区实施基本照护保险,2016年5月,我市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全国照护保险试点城市。经过3年的探索,取得了很大成效,创造了很多经验,被国家人社部誉为“南通模式”并在全国推广,为国家层面建立五险以外的第六险提供了经验。

义工服务是照护保险探索过程中的一个创新,国内首创。今天重点介绍义工服务,同时简要介绍照护保险试点3年的成效。

今天我们特地邀请了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同志,医保处处长陈志军同志来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有请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同志发布照护保险义工服务和照护保险试点3年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顾忠贤: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措施。2016年开始,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在全国推广。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我市创新开展了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作为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属首创,对鼓励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义工参与照护服务,旨在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一支以失能人员家庭成员、社会专业照护服务公司(机构)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实现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能力水平。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我市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在照护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或居家需要接受上门服务的重度或中度失能人员。义工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针对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庭提供服务。我市义工参与照护服务的政策主要有四个特点,即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便捷化、服务质量有反馈、服务激励积分制。

首先,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内容可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以及义工的能力和特长,提供包括读书读报、消遣聊天、心理安慰等喘息服务以及清理个人卫生,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其它有利于失能人员身心健康的服务。

其次,服务方式便捷化。失能人员及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信息,也可由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发布需求信息,义工从中选择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约定服务时间,提供相关服务。

再次,服务质量有反馈。义工提供的服务,由失能人员或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给予评价,评价分优、良、中、差4个等级,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跟踪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将作为义工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

此外,服务激励积分制。义工服务时长记录在南通照护保险信息系统中,作为义工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积分满3000分者,颁发荣誉证书。义工服务时长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并可由直系亲属继承。义工的积分可在其直系亲属中共享,义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被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后,在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可以享受积分奖励。义工的积分可兑换照护保险相关待遇,积分100分可接受专业照护公司1小时、积分200分可接受2小时套餐服务,积分100分,另可申请辅助器具100元、积分200分可申请辅助器具200元额度的服务,以此类推。义工积分按照1:1比例兑换其他义工的服务时间。

接下来,我再发布下南通基本照护保险试点3年成效。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要求。在党中央提出这一要求之前,南通已经开始探索建立起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5年9月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办法》,并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2016年6月,人社部确定了15个省、市作为开展护理保险的试点城市,南通被列入试点。

制度实施3年来,成效显著。我市在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实践中摸索出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实效显著,照护保险作为积极的制度安排,对拉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取得了积极示范作用。在多个全国性会议上,南通都做了经验介绍,150多个省、市考察组来通考察。中央电视台专题、新华社、扬子晚报头版头条等主流媒体都介绍了南通的经验。

一、制度的特点

(一)覆盖全民化。南通市在制度设计上把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照护保险参保范围,70万参保职工和50万居民成为照护保险参保对象。这一制度安排,保证了所有失能人员都能公平享受到照护保险的待遇,同时,由于非老年人失能的比例相对较低,因此,对降低人均筹资标准,保证制度建立,基金运行

(二)筹资多元化:制度起步初期,按照年人均100元标准筹资。基金来源按3+3+4+n筹集,即参保职工和居民个人缴纳30元,职工和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各筹集30元,财政补助40元,对生活困难人群及未成年人由财政全额补助。同时接受社会捐赠。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的筹资从个人账户中扣除,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筹资在缴纳居民医保时一并缴纳。财政补助占基金总额的50%左右。照护保险基金已接受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5万元。

(三)经办专业化。照护保险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对经办管理提出来更高的要求,按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设置,无疑无法满足失能人员对服务的需求。为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在制度设计上,强调政府主导,市场参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参与经办、政府部门监督的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公开招标选择专业性强的经办服务机构,聘请专业人员,设立了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对接市医保中心,医保经办机构与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明确第三方经办事项、经办要求、合作方式、风险分担等内容,并约定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项目实行“运行风险共担、保险事务共办、管理费率固定、年度考核退出”机制。

(四)评定标准化。失能人员的评定直接关系到失能人员能否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以及享受待遇的水平,因此,评定工作十分关键。标准化是评定工作公平公正的前提。按照国际通行的失能人员标准(巴斯量表),南通市制定了一套标准体系,涵盖了评定全过程。如评定受理、上门评定流程、公示、评定结果告知等。评定由照护服务中心组织,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定专家,最后结果由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出具。

(五)服务社会化。经过评定的失能人员80%左右居家生活,20%左右在照护机构接受照护服务。南通照护保险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就在于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产业供给侧能力水平低的现状,通过加大供给侧的供给,拉长短板,实现供需双方的平衡。因此,对居家和机构居住的失能人员,都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

(六)管理规范化。先后出台了照护保险实施细则、定点照护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意见、第三方业务经办流程、照护服务公司准入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确保了照护保险平稳顺利推进。失能人员享受照护服务,必须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公司和机构的专业人员提供。同时加强对基金筹集、评定复审、费用支付等环节的监督管理,防范照护保险基金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七)系统智能化。依托金保工程完善的信息系统,针对照护保险经办的特点,开发了照护保险管理子系统和手机APP软件,将失能人员及其家属、照护公司及其服务人员、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医保经办机构等环节实现互联互通,服务需求的推送、上门服务的安排、服务时间的长短、服务质量的好坏等均可在APP上实现。照护保险支付、监管、评价等全程智能化,为失能人员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服务。

二、成效

(一)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经过3年的探索,南通市照护保险逐步形成了以“居家照护服务为主,机构护理为辅,以生活照料为主,医疗护理为辅;以专业照护公司上门服务、义工服务、照护津贴、辅助器具服务四位一体” 的长期照护保险南通模式,并且建立起了一整套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日趋完善。这一模式和我国“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模式相吻合。

(二)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南通市120万参保人员中,通过评定为失能人员的9713人,1500人在机构护理(含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4213人居家,80 岁以上的4300人,占失能人员总是的75%,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3岁,他们分别享受到了南通照护保险带来的实惠。照护保险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制度效应逐步显现。

(三)照护机构迅速发展。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小,供给侧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南通照护保险在制度设计上,就把基金的投向定位在服务的供给方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随着照护保险制度的推进,在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逐步增加,在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居住的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给予机构每人每月2100元的照护补贴,失能人员同时还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照护保险制度的实施,催生和拉动了护理机构的迅速发展。南通长青乐龄、北阁、安体、大生、瑞慈美邸、市北等一批护理院应运而生,千禾护理院等十几家护理院都在积极筹备之中,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6000多人。多家养老院对接照护保险也开设了照护病区,吸纳失能人员,对机构照护,医疗保险和照护保险都给予支持,及时将它们纳入协议管理,呈现出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踊跃投入的良性发展态势。

(四)照护公司快速壮大。居家上门服务是南通照护保险的重点,失能人员分散在市区各个街道社区,一人失能,全局失衡。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生活规律被打乱,不少失能人员的配偶、子女放弃工作在家服侍,生活艰辛,苦不堪言。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后,居家失能人员除享受每月450元的照护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专业照护公司的上门服务,提供洗头洗澡、进食排泄、口腔清理、泡脚按摩、血压血糖测量、褥疮护理等多项服务内容,服务的费用由照护保险基金支付。居家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服务需要有一大批专业照护公司来提供,为了承接照护保险的服务,许多社会资本开始投向照护公司,吸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尤其是“405060”就业困难人员,同时也带动了培训市场的繁荣。据统计,10多家居家服务公司纷纷申报定点服务,从业人员1000多人,经过培训和鉴定,大部分人员获得了养老护理院5级以上证书。照护公司除了2人一组按照服务套餐上门服务外,还可以根据失能人员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

(五)义工服务开始起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南通义工人数众多,社会氛围浓厚,把义工服务和照护保险服务相融合,形成一支以专业照护服务公司、失能人员家庭成员服务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将义工服务时间记录在信息系统中,服务时间以积分累计,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采取时间银行的办法,对服务进行储蓄,其积分储存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与其他五险共用数据库,义工的积分可在其家庭成员中共享,义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被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后,在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可以享受积分奖励。积分100分可接受专业照护公司1小时、积分200分可接受2小时套餐服务,以此类推。积分100分,另可申请辅助器具100元、积分200分可申请辅助器具200元额度的服务,以此类推。义工积分按照1:1.5的比例兑换其他义工的服务时间。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拓展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为南通文明城市建设增光。义工可以为失能人员提供读书读报、消遣喘息、理发洗头、洗脚修脚以及提供血压、血糖测量等服务,将为南通精神文明建设添彩。我市义工服务的创新,标志着南通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城市。

(六)器具租赁试水破题。针对居家失能人员对辅助器具和耗材的依赖,减轻他们日常生活的实际困难,在国内第一个通过社会保险开展辅助器具租赁,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照护辅助器具及照护耗材(含住所无障碍功能性改造)服务,该服务坚持“必需”、“基本”、“分担”、“租赁为主”的原则,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制定相关目录,采取年度限额,重度失能人员年限额6000元,中度失能人员4000元限额,其中个人自付20%。照护辅助器具及耗材的定点供应商和辅助器具服务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专业公司提供上门送货、安装及售后服务,开展辅助器具的回收、消毒、存放等一条龙服务。制定出台了辅助器具服务规范。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的开展,对促进照护辅助器具租赁市场发展将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国内首个开展社会保险开展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的城市,将为全国推广创造经验。

(七)监督管理得到加强。试点3年来,南通在不断完善制度,推进服务过程中,把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努力夯实,确保了照护保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展开。医保经办机构由于把事务性工作委托给了社会经办组织,可以集中力量加强经办管理的制度建设,细化每个流程,确保基金安全。为提高购买第三方服务的质量,我们对机构和照护公司的协议管理提出来较高的要求,包括内部管理制度、培训要求等,避免鱼龙混杂。

刘文新:

刚才,顾局长就南通市照护保险义工服务和照护保险试点3年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朋友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广播电视台》FM97.0记者王雨湄:

请问我市各县市区何时开始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

顾忠贤:

南通作为全国试点城市,首先是在南通市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实施照护保险制度。2018年1月,如皋市作为试点,已经开始实施该项制度。2019年1月,通州区将开始实施照护保险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到2020年,南通各县市区将全面实施照护保险制度。

《南通日报》记者何家玉:

目前我市提供的居家上门服务是否能达到失能人员的需求?下一步我市针对居家服务方面有何计划?

顾忠贤:

开展居家上门服务是我市照护保险制度的重点。通过三年的努力,我市照护居家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目前,我市共推出9套居家上门服务的套餐,另加一个个性化居家服务套餐,改变过去一周一次为一周两次,更好地为失能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从明年1月起,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我市还将推广照护服务的个性化套餐。这对我市服务能力和监管能力的提高会带来很大的考验。

刘文新:

由于时间关系,如果记者朋友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