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精神,围绕惠民生、聚人才两大主题,着力攻克改革难点、回应社会热点、打造工作亮点,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以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透明,实现行政效能的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畅高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5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4份,全部按照保密审查和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全部予以公开,同时上报政府法制办。各类政务信息通过“中国南通”、“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南通人才网”、“南通人事考试网”等网站,南通人社微博、微信、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网络、来信、当面递交要求公开信息21件,均按信息公开的要求予以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我局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2018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1825条。根据《2018年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要求,在实现三级四同的基础上,着力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我局对外公布的权力事项53项,其中依申请事项50项,非依申请事项3项,目前上述事项清单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开。

(二)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根据新出台的法规和政策,制订年度政策解读工作计划,建立了由9名专家组成的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专家库。2018年以来,我局对《南通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南通市企业用工服务奖励补贴办法》、《南通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实施办法》、《失智人员纳入基本照护保险范围》、《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补充工伤保险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全部通过南通人社网站公开。同时,认真响应南通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在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协助发布若干条政策简明问答。2018年,我局及时编印《2017年南通人社政策汇编》和《2017年行政判决书汇编》,通过汇编年度人社政策,方便行政执法人员及时掌握最新人社政策规范;从全市6家法院汇集的2017年度涉及人社领域的269份判决书中,精选具有典型意义的48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标明判决文书重点和提要,引导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法律法规和行政审判要旨,为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提供了政策和实践依据。开办“南通人社法治讲坛”,聘请局系统八名专家,组成人社政策宣讲团,将宣讲内容制成录像,借助网络平台,供广大用人单位和群众收看,此举创新了法制培训的模式,提升了法制宣传的效果。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于2011年就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意见》(通人社法[2011]3号),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2018年以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更新各类政策咨询,及时回应网友各类提问,有效地掌握了舆论宣传的主动性。做好舆情信息监控、上报和引导工作,安排专人全面关注搜集各类网络平台和报刊杂志上涉及的人社系统舆情信息,及时上报,供领导参考。对应急舆情事件能快速反应,跟进做好协调处理工作,有效避免了舆情蔓延发展。

(四)加强平台渠道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网站集约化改造,围绕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数据来源和统一渠道,建成了集网站、网上申报、信息查询、12333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人社局网站。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在局网站进行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截至2018年底,局官方微博关注数7971次,发布信息1391条。局微信公众号关注数54684,发布动态信息297条,受理微信留言约450条。

(五)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内部流程,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法制审核等工作制度,及时高效办理各项信息公开申请,实现行政效能的不断提升。2018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1份,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了回复。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务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务公开不够规范,公开主动性还不够强,没有吃透文件精神,对《信息公开条例》理解得不够深入。

三是公众参与力度不够,对一些需要公众参与的会议和需要进行调查研究的项目,没有充分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需要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模式,加强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政策精神,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信息数据更新的时效性。建立一支高效、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积极性。

三是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对外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