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人社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南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制度规定,紧紧围绕“促转型、重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狠抓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较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升。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根据领导调整和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人社系统共同参与的政务公开联动机制,做到领导、岗位、人员、职责四到位。此外,通过召开局领导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和全体人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务公开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和全局人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和有关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职责观念。

(二)完善制度措施。为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等工作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人社具体工作,及时印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五大目标11个具体事项,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形成了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狠抓培训考核。作为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集中学习上,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重要内容,明确学习重点,加强考核考勤,促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在突出队伍建设上,为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采取专题讲座、外出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信息员提高信息采编、媒体协调和舆情监控处置等各项能力。在纳入绩效考评上,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局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制度,增强工作紧迫感,提升工作效率。

二、抓深抓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对照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我局为牵头单位的工作有“及时公布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一轮政策,并进行深度解读;及时公开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按时向参保人员寄送个人权益记录单”,我们逐一抓了工作落实。

(一)突出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提升社会知情权。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南通市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措施后,我们及时梳理的十条创业富民政策,坚持以创业者直接受益为核心,完善兑现流程,规范基层操作,并借助政府网站进行宣传解读,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率。围绕推动新一轮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地生效,在“南通就业网”政策咨询版块对创业扶持、就业奖补、职业培训、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共计42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进行公示公开,对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的扶持对象、申领条件、申领程序、补贴标准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为查阅、申请、享受政策福利提供了便利。

二是细化公开环节,增强项目透明度。为加强对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创业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我们及时公布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推荐项目、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的申报程序,并对评选出的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推荐项目、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根据省里要求,及时在南通就业网上公开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按照《南通市区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了公告公示制度。对单位和个人申领补贴的,将申领单位名称或人员名单、补贴项目及标准等在资金拨付前,通过南通就业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在落实援企稳岗、化解过程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等政策的同时,经申报审核,自4月份起分批次在南通人社网站公布了2016年度企业申请享受稳岗补贴的具体企业名单和补贴金额。此外,对新增就业见习基地、公共实训基地、公共实训项目以及各类定点培训机构享受政策补贴也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是依托各类媒体,扩大就业服务面。2017年,在南通就业网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法规、热点新闻、就业动态、通知公告、市场供求等各类信息478条。南通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已实现招聘会、就业政策、新闻等信息的定期发送功能。依托南通就业网和南通就业微信平台,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200余场招聘会的信息发布。

(二)及时做好养老保险信息公开。

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的通知》,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阶段性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市社保中心及时组织实施,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此项政策调整惠及2.4万家企业,2017年参保单位共减负1.8亿元,为支持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做好权益记录单发放工作,利用邮政平台发放近16万份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个人权益记录权益单,向企业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员寄送45.7万份企业养老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通过手机短信发送61.7万条信息,在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参保人员注意查收并核对个人权益记录单。除此之外,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市区各社保办事处窗口以及社保自主服务一体机均可查询个人权益记录情况。

(三)扎实开展医疗保险信息公开。

市医保中心形成了以综合科牵头,其他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分管领导审核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由专人定期梳理需公布的信息,及时发布,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系统、规范的工作,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等公开内容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展定期公开情况:照护保险失能评定、照护保险拟定点照护服务机构名单、照护保险拟定点居家照护服务企业、医疗保险拟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拟定点零售药店名单、定点单位诚信服务信用等级拟升级名单等在局网站和医保中心官网进行公示;市区医疗保险基本信息在医保期刊进行公示。全年公示信息275条。网站信息公开发布情况:通过局、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医疗、生育、照护保险政策法规108条,在“公共服务”专栏开设个人信息、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定点单位查询等功能,以及政策解读、办事指南、违规举报联系方式等。每天查看濠滨论坛舆情信息,对医疗保险政策咨询等信息及时回复。印制并发放政策宣传单、便民服务手册等10万本,发放医疗保险对账单66.35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9329。

(四)积极做好工伤保险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工伤待遇信息公开。我中心每月对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发放名单进行公告;每年定期将工伤定期待遇制止纸质对账单免费寄送至本人,保障工伤职工的知情权。

二是推进费率调整信息公开。在南通工伤预防网定期发布部分企业工伤保险浮动费率调整的通知,做到费率调整公开透明,更好的接受监督。

三是推进政策法规及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我们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南通市工伤预防网、南通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公众号不定期公开工伤保险、工伤预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解读,明确了办事依据,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和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我们及时发布便民服务内容,更新各类办事指南、文件表格下载等信息,同时按照省、市政府要求,逐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

四是加强回应解读。我中心共接待访问咨询11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6人次,电话咨询19人次,在线咨询42人次。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热诚接待、耐心解答的态度全心全意为咨询的群众服务,确保咨询群众做到政策法规清楚、办事流程清楚、申请资料清楚、办理时限清楚。

三、做好做实政务公开共性工作

(一)着力提升新闻发布影响力。加快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基本建立了“内部配合、上下联动、外部支持”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局新闻发言人;由机关处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部门新闻发言人,构建形成了职责分明、联动高效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加强新闻发布策划,合理设置新闻发布议题,提升新闻宣传的影响力。2017年,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26场,其中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召开1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1场。

(二)着力掌握舆情宣传主动权。我局于2011年就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意见》(通人社法[2011]3号),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更新“南通人社局微博”,注重在强化互动性、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主动发布各类政策资讯285条,及时回应网友提问164个,有效地掌握了舆论宣传的主动性。

(三)着力扩大信息公开受众面。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改造,围绕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渠道和统一数据来源,建成了集网站、网上申报、信息查询、12333咨询、微信、手机app等功能于一体的人社局网站,及时对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进行更新,发布信息、政策等795条,实行动态维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96条;微博关注数7830次,发布信息331条;微信关注9672次,发布信息148条;开通“人社局APP”客户端,受理微信留言约69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