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5-01-19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坚持把“促转型、重民生、保稳定”作为工作主线,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到位地履行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畅高效。

   一、主要工作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市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分工负责,区县人社局和街道、社区工作机构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做到领导、岗位、人员、职责四到位。同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外出学习、座谈交流等各种方式,有效帮助信息员提高信息采编、媒体协调和舆情监控处置等各项能力。

  (二)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突出围绕中心工作需求报送信息。在内容上,对事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下达后的全过程跟进,包括贯彻落实的措施和进展情况,干部群众的反映,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领导重视的倾向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新经验、新方法;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关的重大社情民意等。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出台重要政策措施等的动态性信息,注重时效性、准确性。领导言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等专题性信息,有深度、有特色,有启发意义。基层反映的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等问题性信息,有情况、有分析、有代表性。

  (三)切实规范政府信息载体建设。“南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经2013年改版升级,内容设置更科学,信息查询更便捷,特别是“公共服务大厅”和“互动栏目”功能建设得到了强化,目前网站月平均访问量已达到了20万人次,与此同时我局还探索建立了“南通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中国南通.农民工家园”、南通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网等专题网站,逐步形成“以门户网站为依托,6个主题网站互为补充”的大型综合网络服务群,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大容量、适时统一的人社信息服务。

  (四)建立媒体常态沟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主要新闻媒体、党报党刊和部属媒体的政治优势和导向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5次,集中采访68次,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大活动进行新闻报道102次,在各类电视、报纸、杂志开辟专栏50余个,发布书面新闻通稿300余篇。市人社局每年投入经费不少于50万元,在南通电台、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本地媒体上开辟“民生信息服务”专栏,定期刊载、报道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社保、公务员招录、企退养老金调整等热点信息。

  (五)深化“四走进”为民服务。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和业务骨干,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赴中远船厂、明德重工等各类企业,以座谈、调研、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援企稳岗、依法用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和实施效果。市县联动举办“人社局长进校园暨南通市2014年春季送岗位进校园”活动,面对面地为大学生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积极开展“社区医保政策咨询”、“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

  (六)加强舆情监测、分析、通报。对负面、失时报道、欺诈类信息和煽动性的恶劣言论,采取果断措施科学处置,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空间。近年来,发现有不法分子以“南通市社保中心”名义,给广大市民发送信息,进行金融诈骗行为,我们在向公安部门通报的同时,在社保大厅、人社网、江海晚报人社专版发布公告,协调移动公司发布提醒短信,联系南通电视台工作人员,及时就诈骗短信内容进行辟谣,保障了广大参保群众的财产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我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6件,全部按照保密审查和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通过局办公室对文件内容和保密审核、政策法规处对其法律依据进行审核之后再根据审核结果予以公开,同时上报政府法制办。

  (二)公开形式

  各类信息通过“中国南通”、“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南通人才网”、“南通人事考试网”等网站,南通人社微博、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接到网络、来信、当面递交要求公开信息31件,均按信息公开的要求予以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没有此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一件,正在处理过程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方式,明确相关处室和岗位的职责。全面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信息。

  二是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利用移动通讯、网络、微博、短信等新兴媒体覆盖广、受众多、传播快的优势,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更多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影响力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