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2-04-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1日)

  

  201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坚持把“促转型、重民生、保稳定”作为工作主线,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到位地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

  为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出台了《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应当公开的8个方面34项内容和不应当公开的6项内容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的步骤、职责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人,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江航任组长,副局长丁兴华、蒋洪涛任副组长,其它党组成员及局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蒋洪涛任办公室主任。局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各处室处长(主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制度出台后,我局即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分析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

  (二)拓展信息公开空间,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建设。完善栏目内容分类设置,优化信息查询方式,为使用者查询我局公文类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发挥各种媒介的作用。及时公布政策法规,向公众解读与我局业务相关的热点问题。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我局组织人员编印了《南通市便民服务用册》,将群众最关心的人社工作中难点热点问题,分为14个方面、119个问题,分别进行解答,共印刷2万册,全部通过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分发到企业和家庭。同时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我市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时编印了新《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医疗生育保险政策文件选编》等,把与市民有关的法规政策进一步细化,让市民更加容易掌握政策的变化。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工作,增加网络受理申请功能,拓宽社会公众提出申请的渠道。我局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两件,我局按照规定的程序,免费服务,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了答复,未出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形。

  我局政务公开的形式:一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予以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劳动保障信息、重要通知等内容;二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及时公布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以事说法、以案说法,加深对政策措施的理解;三是建立了政策宣讲小组,分片包干宣传,确保各项政策家喻户晓,提高执行的自觉性;四是通过编印各类宣传资料,方便当事人自己学习;五是积极参与政府在线访谈,局长亲自解答群众遇到的各类问题;六是充分发挥12333服务热线的功能等;七是认真处理每一个信访件,为群众排忧解难;八是利用我局的公示栏、各劳动保障所的公示栏、司法局的公示栏以及组织人员到街头宣传等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三)加强政务平台建设、方便群众及时掌握信息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劳动保障政务和劳动保障信息,我局在三个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的基础上,分别在崇川区十个街道、港闸区六个街道(乡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服务所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并与劳动保障信息网联网,为群众查询劳动保障信息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我局在崇川区的143个劳动保障服务站、港闸区的61个服务站、开发区38个服务站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和指导群众查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解答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规范事业单位专用网页,政务信息公开到终端

  为进一步扩大劳动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根据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将与企业和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五家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职责、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指南、信息目录等全部上网公示,并安排人员经常更新信息,有效地保障了涉及群众利益的劳动保障信息及时公开。

  (五)完善12333服务措施,打造12333服务品牌

  12333服务热线通过近七年的完善,已成为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任何人拨打12333,都可以了解我市执行的所有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可以知道我局所有业务及流程,可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劳动保障工作难题。为创12333服务品牌,我局多次调整工作思路,加强管理、加大投入,从起步时的6人扩充到现在的12人,截至12月底,12333电话呼入总量为33.50万人次,其中人工呼入量15.39万人次,12333网页点击率22.3万次;在线咨询量5852件,回复率100%;自动语音留言137个,回复率100%;开设专家咨询日81人次;已经完全具备了自动语音服务、人工服务、网上服务三大功能。

  (六)认真接待每一个来访,及时处理每一份信件

  2011年我局共接受群众来信854件,接待群众来访902次,内容涉及到劳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创业、劳动人事争议、行政复议、劳动监察、人事考试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安置等方面,妥善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简报61期,利用网站信息公告栏公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148期,及时宣传人社工作信息。

  (七)狠抓监督检查,提升公众满意度

  为保证人社信息合法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各业务处室在拟制文件的同时,即将是否公开列入审核批准的内容,由办公室(信息处)和政策法规处分别把关,由局分管领导审查;其它人社政务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副局长蒋洪涛直接把关,并由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纪检监察室和政策法规处四个部门负责人组成人社政务公开督查小组,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对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准确、公开形式不规范的以及依申请应当公开而不公开的,督促限期整改。我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6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人大主办10件,协办4件;政协主办42件,协办10件;内容涉及到就业再就业方面的有17件,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方面的有13件,养老保险和职工退休待遇方面的有9件,人事人才工作、劳动人事争议和监察、劳动关系、劳动工资、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法》实施和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27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满意率100%。

  2011年我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78件,全部按照保密审查和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通过局办公室对文件内容和保密审核、政策法规处对其法律依据进行审核之后再根据审核结果予以公开,同时上报政府法制办。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部分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公开的政务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工夫。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进一步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二是在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要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工夫。只有做到及时公开,使群众方便了解主要内容,并接受群众监督,才能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发展。三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抓好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工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