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毛选》与脚下的路
——工伤保险一线经办人员的阅读与浅思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

见书是讲究机缘的,有些书要在花季时候阅读,有些丰碑则必须等待有了人生阅历后才可以瞻仰。与《毛泽东选集》(1-4卷)(以下简称《毛选》)的相遇属于后者,虽其一度在各大高校阅读排行榜名列前茅,社会热度很高,但我是今年春天才真正开始拜读。是时恰逢换岗,由做了八年有余的文字工作转为一线业务工作,像脱去鞋子走向沙滩,全新的挑战潮水般涌入脚下,生命体验在一次次洗礼中丰盈鲜活。此番阅读之旅初如送目望远,水天一色,目之所及皆为浩渺。鲁迅式的形象生动,堂吉诃德式的风趣幽默,切中时弊的远见卓识却表达得具体明白,很有出乎意料的吸引力,见之心喜。而后随着一线经办工作经验的增多,躬身跋涉之余实事求是地反思,选集文章世事洞明令人由内而外地充实成长,对琐碎复杂的经办事务也产生了维度多元的认知。至此,经办困惑可从阅读中找寻精神答案,经办实际又为文本深刻注脚,阅读与实践相得益彰,顿生阅行之路步步生花,幽长可期之感。

开卷有益,阅读《毛选》所获委实是层层递进,方方面面的。本文想结合自己深入业务一线工作月余的所见所感,探讨其对提升经办能力的现实意义。

“造好船”、“搭好桥”已迫在眉睫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提到“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当前全球都在呼唤“少一些统治,多一些治理”,俞可平先生在其《论国家治理现代化》一书中探讨了“统治”与“治理”的本质区别,提出理想化治理状态——善治,定义了“善治”的内涵和政府应承担的角色。即国家及其政府在社会政治过程和公共治理中依然占有核心的地位,对实现善治仍然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善政是通向善治的关键;欲达到善治,首先必须实现善政。学界断言,社会实现治理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其推进程度将成为对执政党和政府最大的考验。

我国因时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如果将实现这一目标比作“过河”,那么“造好船”,“搭好桥”则意味着政府必须完善地承担起主体责任。“过河”势在必行,在国家不遗余力地推动下,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浪高湍急,顶层设计与落地试行齐飞,社会呼声和服务升级共振,无数声音混杂成喧哗鼓噪,像秩序重构的号角,要船,要桥,要到达彼岸。

面对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课题,党和政府唯有做实干的答卷人,紧锣密鼓地“造公共服务之船”、“搭社会治理之桥”。然而无论多么完美的造船和搭桥理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一钉一卯、一筋一脉的实操上。一线经办部门作为政策落实的前沿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公共服务创新改革中关系落地的一环,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因此可以说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堪当重任的工伤经办队伍系应有之义、大势所趋。

优秀的经办力量需要像智勇双全的将军一样习得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篇谈到了“我们不能要求事实上的常胜将军,这是从古以来就很少的。我们要求在战争过程中一般地打胜仗的勇敢而明智的将军——智勇双全的将军”,指出“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还分析了粗心大意的军事家、鲁莽的专凭热情的军事家的种种缺陷。经历了一线业务经办工作的这个把月,对此很有体会。在我做文字材料工作期间,对南通市工伤保险制度发展史进行过系统梳理,自以为有一定的政策理论基础。初来经办岗,在科室领导和有经验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也逐步熟悉了主体业务。然而在具体处理问题时,还是会因实际的千变万化和出乎意料触及业务知识盲区,这时,真诚热情的态度,耐心的倾听顿时黯然失色,甚至可以说几无是处。

公共服务工作不简单,尤其是当今的时代课题下。善治的本质特征是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是政治国家与公民社会的一种新型关系,是一个还政于民的过程。《曹刿论战》有言“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共服务改革中的小打小闹已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善治状态下的公共服务不再是家长式的监督管理,“简政放权”也不是孩子满十八岁了,门禁时间由晚八点改到晚十点。而是政治国家与公民社会不断通过法律和道义一起划定义务和责任的边界,以达到二者的最佳状态。这个过程将会是漫长的艰难跋涉,在一定时期内公共服务这艘大船都会在坚定却缓慢地调整着航向。这也意味着这段时间,公共服务中的各主体将持续复杂共生。

工伤经办工作作为公共服务的先锋之一,直面这份复杂。在前来申请工伤保险待遇的办事群众中,有一种代理群体,专管帮人处理疑难杂症,尤其是劳资矛盾,自嘲专业“吵架派”。此种职业的存在不过是冰山一角。像沼泽地里的石头,与理想化治理社会的康庄大道大相径庭,但却也不得不承认能完成一些送达。

经办工作深深沉入这样的生态中,正如“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所能办到的,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才能办得到”,肩负直接重塑公共服务形象责任的经办“梦之队”,是很需要习得“真本事”在身上的。既要高屋建瓴地紧握时代和国家脉搏,又要对业务烂熟于心,还要有丰富的经办阅历经验,更要有胆识和担当,能在不打折扣落实政策基础上高效灵活地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可谓是心中装着星辰大海,脚下追寻完美无瑕玉璧,但实际在做的是打磨玉石,一程又一程的努力才窥得玉质的色彩,日月风霜在上面留下倒影,与自己的目光重叠,石色和玉色之外,闪耀的是初心的烟火气和使命的质感。

给经办人员奔跑的安全感

“造好船”、“搭好桥”已迫在眉睫,优秀的经办力量并不会唾手可得,而是需要像智勇双全的将军一样培养。队伍建设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非一篇读后感可以解决,在此只想浅谈一下经办安全感问题。

在我短短一个月的经历中,有一种比较强烈的感受,工伤经办工作经办人员像穿着绣花鞋在河边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造成这种结果的因素应该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大概是盖章定责,重拳问责,但并没有足够细化的标准用以对标自省。

时代一粒尘埃,落到个人身上都是无法承受之重,安全感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纵观毛选,无论是站在“两种倾向”的岔路口彷徨无措,是因被革命悲观主义情绪动摇热情,还是面临艰难恐怖的外部环境夹缝求生,其文总是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试图还头脑以清晰的边界,给行动以切实可行的方案,为脚下的路照亮方向。这种安全感即使经历大半个世纪,依然力透纸背,对建构基层经办的安全感有启发意义。即激发经办人员创新改革的内生动力,是服务升级的支点,是建设经办“梦之队”必须着重解决的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措施应该更有层次和针对性。如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个层次是将所有权利都装进“笼子”。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应该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门别类地建立健全体制。一线经办人员虽然有一些会成为警世教育的反面案例主角,但更多的人还在按部就班地正常从事着自己的工作。我的同样奋斗在一线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可以做到爱岗敬业,在复杂琐碎的事务中表现出足够的耐性和奉献精神。这几年系统不断升级,系统测试群里深更半夜还有热火朝天的讨论。为了使医疗费审核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在没有拥有工伤保险独立目录的情况下,领导和同事用“穷举法”,手动自建报销目录库。所以,作风建设也应该遵循《本本主义》所说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根据实际,细化措施。

内控制度应该成为清晰明了的“指挥棒”。有经办人员感觉“事情难做”,一定程度的难是因为社会治理的推进,权力的让渡,经办工作的难可以让群众“易”。但超出一定阈值的难,则会适得其反,只会使服务工作效率降低,最终没有获益者。工伤经办安全重拳追责就应该建立足以匹配的内控控制制度,将考核监督常态化。内控制度和考核标准不应是闭门造车,而应该深入调查,与经办投入、经办实力、经办信息化水平相适应。

一线经办工作应该充满正道奔腾的力量,而不是蹒跚移步。在优秀人才不断加入公共服务工作,甚至下沉基层工作的未来,这一问题或可成为打造经办“梦之队”,及揽才、用才、留才问题中最重要的因素。